kjy14_20221016 b f

還記得在某一宗教倫理課堂完結後,開始喧嘩的班房中,有一個中一的男同學默默舉手,示意有問題想問。我走到他的桌子旁後,他輕輕地問了一句:「如果那麼多人跟隨了耶穌,為甚麼這個世界還有壞人?」

 

在這一年與學生的相處中,我察覺到很多時候,青年人習慣盡力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而隱藏內心的不安和擔憂,而在宗教倫理課堂上,正正給了他們空間,去反思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價值,和發揮天主給我們的知德,去探索生命的意義。感恩這個問題使我有機會和他分享天主教信仰的看法,更因為這對話使天主教同學會舉辦的玫瑰經祈禱聚會,多了一位參與者。或許礙於兩年反覆不定的疫情,很多學校宗教聚會和信仰活動,都是以「取消」或「延後」告終,但正正是這樣,每一個活動都變得難能可貴,每一個參與的學生都是正在走進天主羊棧中的羊。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 對我來說是一個探索信仰的歷程,特別因為這是我第一年從事牧民工作。縱然是新的環境,濃厚的信仰氣氛,使我很快融入到學生的團體和進行播種工作。或許是前人的努力建立,我確實感受到學生們在這氛圍下,都積極參與及熱心協助學校的宗教活動、在每天老師和學生們的早會分享及祈禱中,結出大大小小的果實。感恩認識了很多學生,一起經歷過很多事情,也看著他們在愛德的培育中成長。

 

最後我如何回答他的提問?最好的答案當然是天主的聖言,在這也想分享一下。「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瑪七13)

 

希望新學年的工作可以引導更多人跟隨耶穌從窄門進去永恆的福樂。

 

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 麥瑋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