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19 b f

苗苗在家長和老師眼中,是個典型的「反派」。可以動的話,絕不靜。應該去西的話,絕對會去東。

 

筆者的中心舉辦了一個關於閱讀的工作坊,規則只有一條,就是「任何的閱讀方式都OK」。好動的他第一次見面就用「不合作小子」來介紹自己,並隨即搶走了十多本書,一邊跑一邊把書扔在地上。

 

筆者沒有責備他, 只是堅定地說:「這裡的書只是用來閱讀,你可以用任何方式閱讀都OK」。苗苗開始用各種奇特的招式和書本「互動」,例如他會把書放在頭頂走路,又會假裝因為觸碰了書本而中毒等等。筆者每次也只是堅定地重複工作坊的規則,直到他開始以四腳朝天的姿勢打開了書本。筆者走近他,他立即指著書問:「為甚麼吹牛大王叫吹牛大王,不能叫吹貓大王嗎?不能叫吹豬大王嗎?吹公雞也可以,哈哈哈!」。筆者和其他孩子都被逗笑了:「對喔!吹大笨象大王也可以吧!」

 

結果苗苗的想像力吸引了很多孩子追看他手上的書。苗苗的收獲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他也收到很多形容自己的形容詞,他發現自己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小子」。

 

這個閱讀工作坊小朋友不停發問是OK的,靠在牆邊安靜地看書是OK 的,只看插畫不看文字是OK的,休息時間多於看書時間也是OK的。孩子們本來就有千百種不同的性格及模樣,所以千百種看書方式的模樣都是OK的, 而每個模樣都是真實又可愛的。

 

如果我們對孩子多些說OK,接受他們不同的模樣,或許會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