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016 f

「天主給予我射擊的才能,在我的成長中發揮所長,彰顯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生命』的元素。」石籬天主教中學中六學生李灝霖是香港射擊隊的青年軍,他雖然不是天主教徒,會感恩天主賜予射擊才能。


射擊訓練屬靜態運動,鍛練運動員標準性、持久性及穩定性,李灝霖由小學五年級開始參與氣槍射擊課程,中二時他在2019年周年公開賽比賽中,分別在坐姿比賽奪冠及站姿比賽取得亞軍,更在團體比賽中得到總亞軍,因而成為雙項總冠軍。卓越的比賽成績令他得到香港射擊隊的青睞,獲選為港隊青年軍。


可是,當他成為港隊青年軍後,翌年便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賽事暫停一段長時間,常規訓練亦受影響。疫情以來他主要練習基本功和維持體能訓練,有時會感到寂寞而想過停止,幸而長久的射擊練習鍛鍊他的耐性。他維持每星期兩次射擊訓練,直至本學年為準備中學文憑試,訓練改為每週一次。


全神貫注穩定射擊


在比賽場上,李灝霖戴上射擊專用眼鏡,右手舉起氣手槍、持槍,左手插袋或搭在皮帶旁、身軀稍微向左後傾側,完成平衡姿勢後,瞄準目標、扣下扳機射擊。他說每一發的準備過程只徘徊在五至八秒之間,當中也承受不少心理壓力,「每次射擊前也會屏息呼吸,因為只要稍為不留神,發射時標靶目標便會出現偏差。」當出現誤差時,他明白必須保持冷靜,他會選擇先放下槍支,定神後再進行比賽。


長久接受射擊訓練,鍛鍊他高度集中、持久力與耐力。而每次去紓緩緊張的壓力時,他時常提醒自己不需與別人比較,每個比賽也是自我挑戰的時刻;賽後他會與競爭對手交流比賽心得,從中取經。


10米氣手槍屬於國際射擊運動聯盟的射擊比賽項目之一,在奧運中五項手槍射擊項目的其中一項。男子10米氣手槍需要在75分鐘內完成60發,總成績射擊590環以上才可取得代表香港出賽的入場資格。李灝霖過去練習的最佳成績是520環,他說為自己定下590環的目標,持續接受訓練,維持水準及減少失誤。


師生肯定給予強心針


剛在9月10日李灝霖參加由香港射擊聯合總會舉辦的中期射擊公開賽(10米項目)男子氣手槍60發(青少年組)奪得季軍,這是他相隔三年後再度參與比賽中贏得的獎牌,他把獲獎的喜悅與體育科主任王濤老師分享,王主任得悉後更向全校表揚李灝霖的努力,王主任說:「這是學生的成就,也是學校的光榮,即使獲獎與否,只要是同學努力付出過的也值得表揚。」


全校師生的肯定令李灝霖感到驚訝,同時感激校方的肯定,「過去經常擔心輸掉比賽而不願與人分享,但原來能夠和他人分享我在射擊的努力,得到他們的認同而感喜悅。」


李灝霖的家人一直支持他做自己喜歡的事,他除了精於射擊外,也擅長游泳及籃球,同時也具備四級的二胡資格,本學年他要備戰中學文憑試,他認為人生要「活在當下」,不論做任何事情,在每個時刻也要盡力而為。


《易經》開首提出的觀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話一直是李灝霖的座右銘,「提醒我做任何事情也要發奮圖強、堅持不懈完成每個目標。」他作為學生又是運動員,勉勵同學人生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只要凡事盡力便問心無愧。在運動中,他學會自律,也明白到適當的壓力也可以成為上進的動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