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016 f

你喜歡甚麼?當你遇上自己喜歡的人或事物,會否想過據為己有? 這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每時每刻我們都想著佔有,問題可就大了。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一群動物都喜歡上一顆會笑的星星,大家都想爭奪它,問題到底最後能如何解決?


小水獺是個船夫,負責划船接載乘客過河,大大小小的動物都是他的乘客,包括兔子、貓、豬、松鼠等,他們都喜歡乘搭小水獺的船,因為他划船的技術非常好,而且十分善良。小朋友和老人來搭船,他不收分文。遇上客人忘了帶錢包,他也願意免費服務,因為他相信助人是快樂之本。他還有另一個快樂的泉源,就是每天晚上躺在船上,欣賞天上的星星。天上有一顆會笑的星星,漂亮又迷人。其他的動物知道了,都想把會笑的星星據為己有。有的想把星星放在拉車上,帶它去散步;有的想把它變成腳踏車上的輪子,帶它到處走;有的希望把它造成照明燈,照亮家居。獅子鎮長知道了,決定大家應該以比賽方式,來決定誰能擁有會笑的星星。當天晚上,動物都跑到懸崖邊,甚至爬到樹上,希望從最接近星星的地方,伸手抓著那顆會笑的星星。大家你爭我奪,奇謀盡出,都想把會笑的星星據為己有,卻沒人再在乎那美麗的笑容,大家也不再感到快樂,動物們最後更掉到水裡去,他們都很傷心,覺得自己以後也無法擁有會笑的星星。只有小水獺面露笑容,說自己知道摘下星星的方法,接著便在河邊摘了一片荷葉,並盛滿了水。大家一看,原來荷葉裡的水,映照出綻放閃耀笑容的星星,於是大家也模仿起來,手裡拿著裝滿水的荷葉,分享會笑的星星。


共讀指引

遇到喜歡的事物時,想據為己有,也許是人之常情吧。家長和孩子共讀的時候,也可藉動物爭奪星星的情節,先理解這種心情。這也許並非出於貪念,而是因為真的很愛很愛某事某物。再讀下去,家長可以嘗試和孩子討論,甚麼東西可以擁有,甚麼東西應該分享。擁有與分享這個課題,既牽涉現實的層面,也有感性的考量。舉個實際的例子,愛書之人每看見喜歡的書便立刻購買,不久便有書滿之患。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是減少購買新書,還有和別人分享已有的書籍。不斷佔有,終究是無法持續的。至於感性方面,有些人和事物我們的確很鍾愛,但如果佔有反倒會把事情弄巧反拙的話,遙遠的欣賞、默默地祝福也許更好。如何處理實在沒有劃一的辦法,但這也正是智慧所在。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哥哥: 我沒有很想獨佔物質的慾望,如果與人分享對我沒有大影響,又能幫助別人的話,我很樂意與人分享快樂。不過當我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時,便很想再多吃一點,未必會和弟弟分享。


弟弟:我最希望可以獨佔很多錢,雖然我不大花錢,但擁有很多錢讓我覺得很滿足。我尤其喜歡硬幣,因為硬幣的重量使我覺得很實在。雖然我喜歡金錢,但我絕不會以不法的途徑來賺錢, 而且我也會捐錢給有需要的人和慈善機構。


《是誰搶到那顆星星》

作者:Penguin Tua Rak

繪者:Patcha Disyanant

譯者:璟玟

出版社:童夢館

I S B N :978957884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