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09. B_F

「我現在已經可以自行由家出發,乘搭不同的交通工具,到我想到的地方了!」秀琼欣喜地說。

 

眼前的秀琼,四肢及關節在伸展及彎曲方面患有先天困難,肌肉也不能發力。在這樣的狀況下,體能欠佳是意料中事,其身體活動能力比起肌肉萎縮症的病人更差。在日常生活中,她連更換衣服、梳洗等這些基本的個人護理項目也無法做到,每天只能困在家中,這使沮喪無助之感一直伴隨著她。而輪椅就是她終身不能擺脫的夥伴。

 

樂觀開朗的秀琼,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先天疾病而自怨自艾,反而更積極參加各種陸上運動,以鍛鍊體能,可惜都被拒諸門外。但她沒有放棄,更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我和我的丈夫,得以接觸潛水這項活動。

 

我在大學時期已參與水上義工服務,2009年開始參加國際傷健潛水協會(香港),以「潛伴」(Dive Buddy)身分陪伴殘障人士潛水,陪伴殘疾人士在海底世界中自由自在的遨遊。

 

秀琼是我服務的對象之一,第一次見到秀琼時, 她親切誠懇的面龐使我為之動容。秀琼能夠抵達潛水訓練場地更是一波三折。她由家出發到泳池進行潛水訓練,需要轉兩程車。這對於極少出門的她來說,已是極大的考驗。但只要想到能夠嘗試潛水這項運動, 她便無懼任何艱苦,只一心朝著目的地,一步一步進發。

 

我們在訓練場地協助她穿上浮量控制衣,以及配上各種潛水裝備,如:調節器、氣樽等等。這些沉甸甸的裝束及設備,對一般潛水員來說,已是「分量十足」,更何況是四肢難以發力的秀琼呢?但在整個預備下水的過程中,我只看到她滿臉的期待與熱情,我看到天主藉著這項運動,燃起他們對人生充滿希望。這份期盼,成為我一直參與潛伴義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