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09  A F

我們談過小一生的學校生活,今天我們談一下中學生的學校生活,有一位家長對我說:她的孩子獲派一所英文中學,她怕孩子不適應英文教學,但又不想放棄就讀英中的機會,便問我如何協助自己的孩子?

 

首先,家長應先了解中學和小學不同之處:中學是要鍛鍊孩子自發性學習,老師不會像小學般跟著孩子的學習進度,有跟不上的,會找家長談談,所以家長要留意孩子的學習狀況,若發現有學習問題,就要主動找老師,不要等老師找你:我記得當我唸中學時,老師不會記掛著你有沒有帶齊書本上課,如果你沒有帶書,就要自己想辦法,例如向鄰班的同學借用,就算你真的沒有課本,老師也不會罰你,有時老師也會替你想辦法。如果你欠交家課,老師也只會問你為甚麼,倘若你經常欠交就當作別論。上數學課時,老師的講解就是把例題在黑板做一次結你看,然後學生就做堂課,有不清楚或不明白的地方就要立即發問,老師會立即在課堂為學生解答。

 

至於語言方面,家長就要評估一下自己孩子的語言能力,是否可以勝任英語上課, 很多英中的老師,除了上課用英語外,在一些通知事項都會附加上中文,當然這情況只在開學頭幾個月,學生應盡早適應。如果家長知道孩子的英文程度不足,家長就要協助孩子好好鍛鍊英語能力,例如,看英語電視節目,和閱讀英語課外讀物。但切記不可太急進,學習外語不能一下就成功。

 

再者,家長不應用小學生的眼光去評估孩子的進度,例如檢查孩子的家課冊,因為有些中學連家課冊也沒有,學生若需要記下一些東西,就要用自己的筆記簿;因此,學生的筆記簿非常重要,家長應鼓勵孩子用筆記簿,如有需要,家長可檢查這筆記簿。

 

重點:

1. 中學的教學方法與小學截然不同,中學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2. 因此,如發現學生跟不上學校進度,家長要主動和老師聯絡。

3. 學生若發現有不明白的地方,要立即主動向老師問明。

4. 學生要學習使用筆記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