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02 B_fade

9月開學月,未知為人父母的大家可有任何心情? 筆者作為幼稚園學校社工,在9月開學日,總是看到很多不一樣的畫面。

 

小朋友第一天上學,除了小朋友會有情緒外,父母自身也帶著複雜的心情。有的父母表示喜悅、期待;有的父母表現相對較緊張、擔心……。無論父母有甚麼情緒,孩子是絕對能夠感受的。因此,當父母與孩子準備開學時,自己也要調節情緒。小朋友面對新環境及轉變,有機會出現倒退行為、容易有哭鬧、倚賴和固執等行為,這是正常的。當面對這情況,父母可以嘗試給予孩子多一點信心和鼓勵,亦要努力相信孩子是有足夠能力面對新的挑戰,日積月累,孩子自然可以跨越困難,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感。

 

人生學習的道路漫長,總會遇上不同挑戰及困難, 父母能為孩子送上最珍貴的禮物,就是陪伴。陪伴他們經歷不同的第一次,不同的喜悅、不同的嘗試……。當孩子一直感受到父母的信心及強大的依靠,孩子自然會減少內在不安,並增添信心和能力感。

 

多陪伴孩子吧 !與他們多聊天、聆聽他們的分享、多一點親子的相處時間,多一點擁抱……。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為孩子送上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