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002_fade

英女皇早前逝世,全球各地皆有民眾悼念。英女皇的形象深入民心,使她成為不少繪本的主角。有些繪本作家更借用女皇的形象,來跟孩子談一些難以啟齒的話題。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就是一本幽默之作。


 

有一個小女孩,知道女皇快要探訪她就讀的學校,心中好奇女皇究竟會穿甚麼衣飾到訪。女皇有一個很大的衣櫥,裡面有很多美麗的衣服,另外有一個小一點的衣櫥,抽屜裡放滿了她的內褲。皇宮裡有僕人專責替女皇打理衣物,當她旅行的時候,還有一個特別的衣箱,載著她的內褲。一天,那個衣箱不見了,僕人大驚。這可是一個巨大的危機,於是各部門出盡辦法尋找,終於趕在十點新聞報道前找到了。原來那個內褲衣箱跟一個家庭的野餐箱調亂了。女皇擁有形形色色的內褲,在不同場合穿上不同的款式,例如女皇在外遊時,會穿著一款附了小型降落傘的,以防萬一遇上意外時可以使用,另外還有一款附有救生艇的。在她宣讀聖誕文告時,會穿上由瑞典專誠送來的聖誕特別款式,上面以新鮮的聖誕冬青葉作裝飾,因此女皇的聖誕文告通常比較短。最特別的一條,是皇室專用、價值連城的內褲,以真絲和金線造成,還鑲上了鑽石和其他寶石,據說是由維多利亞女皇開始傳下來的,現在已經非常殘舊了。女孩心想,女皇探訪學校時到底會穿哪一款內褲,原來女皇也十分懊惱,她特意要裁縫為她設計新的內褲, 但她通通都不滿意,最後選擇穿上平日的內褲,可是心裡卻擔心,這樣不符合她平日對衣著講究的態度。小女孩安慰女皇,其實根本沒有人會看見她穿了甚麼款式的內褲。女皇回到皇宮後,特意送了一封信給女孩作道謝,說那次探訪使她感到自在又舒適。


 

共讀指引

繪本厲害之處,是可以用輕鬆童趣的方法,來談一些尷尬但重要的事。孩子還小的時候,衣食住行都由爸媽包辦,媽媽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購買印有卡通圖案的內褲給孩子,但隨著孩子年歲漸長,對自我和身體的意識愈來愈強,會發展出自己對生活用品的特別喜好和選擇,父母難以再跟孩子談這些話題。這時候,共讀繪本就是一個好方法。繪本作家借用英女皇的形象,創作了一個誇張幽默的故事,藉此探討這個難以啟齒的話題。選擇內褲有時也是我們面對的煩惱,故事先讓讀者哈哈大笑,最後帶出簡單的信息: 內褲是貼身衣物,清潔衛生和舒適至為重要,款式和圖案其實只是次要。


 

繪本看世界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生於 1926年,今年9月8日逝世, 享年96歲。她在位時間長達70年,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深受當地民眾愛戴。貴為女皇,竟有繪本作家敢拿她來開玩笑?大概是因為她在當地民眾心中平易近人吧。叫人印象深刻的, 是她在2012年倫敦舉行奧運會開幕禮上粉墨登場,以戲仿形式, 由特務占士邦帶領,乘坐直升機,再「跳降傘」,只見英女皇徐徐步入奧運會場,可算是別開生面的奧運開幕儀式。


 

《The Queen's Knickers》

作者/ 繪者:Nicholas Allan

出版社:Red Fox

ISBN:978009928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