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0925 b_fade

新學年開始,相信對於同學們來說,暑假實在還未有放完的感覺。雖然如此,新學年,我們還是要訂立目標,做好準備,善用一年時間讓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長。

 

我知道同學們在訂立目標時,一般都會希望做到「考試100分」、「交齊功課」、「執齊書包」等。這些目標固然重要,而且值得欣賞,因為「用功讀書」是每一個學生的義務。想著父母辛勤工作,照料著你的背後,都是為了提供一個更好的環境,讓你安心成長。我們要盡自己本分,回饋父母的愛護。

 

《德訓篇》記載:「敬畏上主的人,必孝敬父母;奉事生他的父母,猶如奉事主人。你當以言以行,以各樣的忍耐,孝敬你的父親,好使他的祝福,降到你身上,而存留至終。」當中所提到的「忍耐」,便是在盡自己義務時,努力克服當中的困難,使父母能放心,而且以你為榮。

 

除了在智慧上有所增長外,我們亦不要忽略在靈性及德性上的進步,要「做一個好人」。過往每逢開學時,我都會在班主任課,或第一節的宗教課堂,向學生解釋學校校訓要求——除了要兼顧學業外,更要學習以「仁愛」的心處事和待人。

 

學生偶爾會問:「那豈不是我們不可以犯錯?」我的回答會是:「犯錯是小孩成長必然面對的事情,重點在於,每一次犯錯後都要問一問自己:『我在這次犯錯學懂了甚麼?』、『對於受傷害的人,我可以如何彌補?』」

 

《德訓篇》記載:「聰明睿智的心,必戒避罪惡;在正義的工作上,必獲成功。」只要我們時刻自省,在修為上定有所進步。

 

「仁愛」待人,並不是指自己不可以犯錯,而是我們要常存善心,對人好之餘,亦不可以有傷害人的動機,例如不可欺騙愛護你的朋友、老師等。對於基督徒來說,這並不是嚴苛的要求,我們時常都要記起,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我們除了愛身邊的近人,還要主動向貧弱者伸出援手,在日常生活中以行動傳揚福音,讓人能看見基督徒的善行。

 

新學年,祝願各位都能以「仁愛」的心處事和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