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20925new_fade

我的小寶貝

 

想必大家都有自己珍愛的寶貝,今天我要給大家介紹我的小寶貝——小蝸,它是一隻可愛的蝸牛。

 

去年一個炎熱的夏日,當媽媽在洗菜的時候,我無意中看到一隻蝸牛正在菜葉上緩緩爬行,頓時吸引了我的視線,我們就這樣相遇了。牠身披堅硬的外殼,殼上有著精緻而獨一無二的花紋,身體柔軟且充滿光澤,頭頂有兩對細小的觸角,其中一對長有明亮的小眼睛。我專門為牠準備了一個玻璃盒子,鋪上小卵石作為牠的新居。

 

你要是覺得小蝸牛行動緩慢,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個小寶貝會在我稍不留神時,便從玻璃盒底撲到盒蓋上,把身體倒掛著。在爬行時,牠的一對短觸角,會一顫一顫地觸碰著地面,就像兩根探測棒,在仔細查看地上有沒有障礙物,牠行走過的地方還留下一條蜿蜒的足跡。牠還會伸出長觸角,用小小的眼睛探索四周,好奇地打量著這個未知的世界。這個饞嘴的小傢伙往往抵抗不住美食的誘惑,常常爬到新鮮的葉子上大快朵頤,不一會兒,牠的肚子便脹鼓鼓的,葉子也被牠咬出了好幾個洞來。

 

偶爾,小蝸牛也會懶洋洋地伏在葉子上紋絲不動,那種神態像是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與牠毫無關係似的。有時,牠也會伸出那能洞悉一切的小眼睛緊緊地盯著我,像是在告訴我要乖乖地做功課。當牠疲倦了, 便會躲進牠那「溫暖的家」,安安穩穩地睡上一覺。

 

我很喜歡我的小寶貝,因為牠經常陪伴著我,是我傾訴心事的對象。每當我傷心時,看到牠那趣緻的面貌,便重拾我的笑容。我還佩服牠的刻苦,每天背著那沉重的家跑來跑去,卻樂此不疲。

 

小蝸牛,你永遠是我的小寶貝!

 

李振熙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   4B


 

我家附近的公園

 

昨晚大雨過後, 天氣回暖,空氣也更清新。但我卻因為和哥哥吵架,令心情仍然未能平復,於是我便外出散步。

 

一走出門便看見一片紫霞, 原來是洋紫荊盛開的季節。走近後,我發現葉子上的水點,在陽光的照耀下像一顆顆珍珠。而洋紫荊花蕊就像紫紅色的星星,有著花仙子的頭冠, 長得小巧玲瓏, 十分可愛。

 

我繼續走,走到了一條公園小徑,在那裡有一些楊樹,楊樹的樹枝如秀髮一般隨風飄落,又再為了歡迎我而翩翩起舞似的,看著看著,我突然感到心情開始舒暢了些。

 

我走著走著,看到很多不同顏色的玫瑰,他們隨風搖擺,彷彿在向我招手。我站在這片顏色鮮艷的花田裡,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一般,這美景使我感到十分高興,於是我便決定回家。但我的心情仍然無法平復! 原來散步也無濟於事!

 

老師評釋:

推薦文亮的作品,主要因為這篇《我家附近的公園》生動地描述了公園裡不同植物的美態,讓身處大自然環境中的文亮,心情暫時平復下來。文章善用比喻句,把抽象的事物具體化,有助讀者感受文中意境,仿似親臨其境。建議結尾段的感受部分,須跟遊覽公園連結,則能使文章更完整嚴謹。—— 陳綺玲老師

 

陳文亮   慈幼學校   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