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925_fade

K-Pop(韓國流行音樂)近年風靡全球,韓國潮流舞蹈更成為一種團隊運動,去年開始參與K-Pop運動的元朗天主教中學中四學生張凱雯說,與隊友一起聽著急速變化與輕快的音樂,跳起由自己編出的舞蹈,舞姿隨著音樂節奏多變與靈活,跳出型格與個性。

 

K-Pop揉合了多種街舞的舞蹈技巧:例如Hip Hop、Jazz Funk、Popping、Locking 等,元朗天主教中學中四學生張凱雯說,最喜歡Popping的機械舞,認為這種舞蹈除有型外,更要懂得運用身體各部位的肌肉, 「跳Popping時,需要練習把身體的肌肉繃緊與放鬆,帶出肌肉顫動的效果,配合歌曲的節奏,『Pop』身體的每個肌肉。」

 

韓國舞蹈帶來滿足感

她形容跳K-Pop可以提升身體的記憶力,每一段歌曲,配合舞步動作,需要將舞蹈分成多個細節反覆練習,要完成整首舞步並不容易,她充滿自豪地說,每次由揀選歌曲,把歌曲的逐個節奏編出舞蹈,「整個過程很有滿足感,在比賽中獲獎,更是肯定我過去練習所付出的回報。」

 

元朗天主教中學(元天)上學年參與為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計劃,成為其中的夥伴學校,開辦韓國舞蹈課程,培訓10位女生韓舞技巧,該體育基金與元天協辦賽事,張凱雯於去年12月比賽中分別在韓國舞蹈比賽的個人及小組獲得亞軍,而在本年6月,她先後在韓國舞蹈賽個人及小組奪冠。

 

由零開始,從無到有,直到有所成就, 正是該校希望學生藉著運動體會學習的樂趣,校長黃見儀表示,每次比賽,學生也希望校長能夠現身支持,「學生重視比賽,我來觀賽也是對她們切實的鼓勵。」

 

享受跳舞過程

元天學生活動組統籌譚淑明指出,見證凱雯享受跳舞的過程,也發掘她的領導才能,凱雯是學校韓國舞蹈隊的隊長,「她能夠帶動隊員士氣,鼓勵成員投入排練,亦會主動提出問題,提升解難能力。」

 

張凱雯本身有六年跳中國舞的經驗,兒時已鍛鍊出柔軟的身段,跳K-Pop時更易掌握。她希望日後能繼續發展韓國舞蹈,除了聽到K-Pop便可以隨心跳舞外,她也從這項運動,向家人證明跳舞可以發揮所長, 更提升學習動力。

 

「最初跳K-Pop時,母親憂慮我只顧跳舞而影響學業,但自從我愛上跳K-Pop後, 更想兼顧學業,現在除了練舞外,平日課後會到圖書館溫習,成績也有進步。」張凱雯在上學年的學業成績有明顯進步,由全級26 名升至13名,「我想繼續跳舞,便要爭氣, 母親見到我的努力,也放心讓我做喜歡的事。」

 

元朗天主教中學的校徽印上耶穌基督標記的帆船,象徵即使遇上風浪,在耶穌基督的帶領下,定能克服困難。現在凱雯努力乘風破浪,追尋跳舞的夢想, 無懼困難,彰顯校訓「地鹽世光」,發揮個人才能的精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