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925_fade

爸媽的說話你是否都聽得懂?這問題乍聽起來好像很傻,但仔細想想,父母的話有時候又真的模棱兩可、讓人費解,又或是話中有話。大人的說話有時候隱含著其他意思,也比較委婉,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就是關於如何翻譯爸媽的外星語。


 

共讀指引

這是一本爸媽需要鼓起很大勇氣,才敢和孩子共讀的繪本,裡面列出了爸媽常用的奇怪語法,和孩子聽了以後的心底話,內容直白得鋒利,但如果爸媽願意和孩子一起共讀,便能一起面對這個有點荒謬的親子情結。大人的說話別有意思、話中有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在成長的過程中,人接受思想教化、文化約束,加上面對日趨複雜的社會和人際關係,逐漸發展出一種話中有話、委婉心照的說話模式。偏偏親子關係牽涉最直接、真切和日常的互動,孩子以天真的心接收爸媽圓滑委婉的說話,自有不解;爸媽面對孩子直率的挑戰,也有衝擊。父母與子女之間,沒有速成的靈丹妙藥,只能坦誠溝通,用愛化解障礙, 才能圓滿彼此。我們都是人,總有情緒起伏,說話總有瑕疵。打開心扉,一起共讀,再一起笑作一團,又是另一次溝通的起點。


 

大人的話常常讓人猜不透,好像謎語一樣,當你問爸媽是否可以養狗,他們會說「或許吧⋯⋯我們再看看⋯⋯」這就代表「不可以」。有時候當你問媽媽一些使她尷尬,或她不懂得回答的問題,她會請你去問爸爸,爸爸再請你去問媽媽。有時候爸媽不准許你做某些事情,當你問他們為甚麼的時候,他們會答「沒有為甚麼」。大人又很喜歡說「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之後是一大串無聊的故事,通常他們只是想告訴你,自己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已經很聰明世故。當你想買玩具的時候,媽媽又會說「我們不能甚麼都想要」, 意思是「我不會買給你」。有時候大人希望你說「謝謝」的時候,會問「這時候要說甚麼呀?」直到你說「謝謝」他們才會停止發問。他們又喜歡給你選擇, 但其實心中早已有答案,如果你選的不符合他們的預期,便會請你再選一次。他們還會說「等你長大了,想怎麼做都可以!」這句話的意思也是「你不可以養狗」。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語言不只是說話,身體語言也傳遞著信息,當了媽媽的兒子這麼久,總會鑑貌辨色,我想我已經懂得翻譯媽媽的「面色」了。有時候她下班回家時會面無表情,看來是心情不大好,可能會「爆炸」,不過我又不會特別避諱,因為我根本不怕被她罵。(媽媽心想:我有這麼兇嗎?)

 

如果爸媽說「替你保管這筆錢」,意思就是「我不能用這些錢」。當媽媽看見我在滑手機,不管我在做甚麼(可能我是在查學校的信息呢),她也會說「你今天已經玩手機很久了,立刻放下去看書」。每次媽媽下了指令, 很快就會說:「你做了我就不會煩你」,意思是我要立刻完成, 否則有麻煩。(媽媽心想:你自律一點不就行了嗎?)


 

《沒有為甚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破解爸媽的外星話》

 

作者: 大衛.卡利

繪者: 諾耶蜜.沃拉

譯者: 海狗房東

出版社: 國語日報

ISBN : 978957751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