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925_fade

(本報專題)天主教伍華小學的學生早前進行了一場地壺球比賽,學生連卓泓與五位同學組成紅組出戰。八個回合中,每隊交替擲壺,卓泓表示這項運動講求策略、精準度及團隊合作,「我們在推地壺球時,除了瞄準中心點,也會用自己的地壺球推走對手的地壺球。」過程中,卓泓與同學不時討論戰術,最終取得六勝二負的佳績。卓泓在學校首次接觸地壺球這項運動,該校學生近年有不少機會,接觸新興運動。

 

天主教伍華小學近年在體育課及課外活動中,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新興運動,例如軟式飛鏢、疊杯、劍球、繩網體驗等活動,期望在疫情期間,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競技日取代運動會

 

「在疫情下做運動很困難。」校長黃玉嬋表示,到運動場舉行大型的運動會尤為困難, 種種因素激發老師思考能否在校內進行新興運動的可能性。她提到學校在去年,便舉辦競技日取代運動會,在禮堂及課室進行競技項目包捨疊杯、劍球、電競單車等,「小朋友表現既興奮又投入。」

 

黃校長認為這些活動豐富學生的體驗, 培養自信及專注力,例如疊杯活動講究專注及速度;繩網活動需要學生克服內心恐懼。黃校長在活動中更會教導學生不論結果如何,「沒有失敗,只是還未成功,並要相信耶穌會陪我們渡過所有困難。」

 

克服恐懼 同學互相鼓勵

 

為培養學生迎難而上的勇氣及團隊合作精神,該校早前舉辦「繩網體驗活動」,內容包括「魚骨梯」、「緣繩下降」、「飛索之旅」、「雙人平行繩」、「車軚陣」等。

 

學生劉卓嵐表示,活動前最期待的是「飛索之旅」活動,「因為我以前去旅行時曾經玩過,十分刺激。」

 

好動的卓嵐形容自己膽大,所以敢於嘗試當天的大部分活動。不過,當她進行「緣繩下降」時,由校舍四樓的高度游繩下降至地下操場,最初感到害怕,「但跨出第一步時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可怕。」她這一步克服了自己的恐懼。

 

此外,卓嵐在活動日當天感受到同學的友愛之情。她指出一位同學原本不敢攀爬魚骨梯,但在其他同學的歡呼鼓勵下,又告訴他相關策略, 協助他保持平衡,最終順利完成攀爬。

 

卓嵐平時有參與田徑活動,「可惜近年在疫情下,訓練機會較少,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參加更多活動。」

 

調節情緒 贏得冠軍

 

暑假期間,該校亦舉辦了聯校飛鏢比賽,四校學生一起同場競賽。其中一位參賽者郭錦晞坦言在比賽前,每個小息皆到學校的特別室練習, 「我喜歡飛鏢的過程及體驗,也會為自己訂下不同的目標,由最初希望能射中標靶,到現在以紅心為目標。」

 

回想那一次比賽,與多間學校學生較量, 錦晞形容過程十分緊張。「擲飛鏢的秘訣是手要定。」但錦晞在第二、三輪比賽中,因為緊張而手震,他提醒自己要鎮定,慢慢調節自己的情緒,最終獲得個人賽的冠軍。

 

按學生能力安排活動

傳統運動有時需要較強的體力和敏捷,體育科主任吳家駒認為新興運動有別於傳統運動, 「有些涉及數學能力,有些講求學生的專注能力,即使有些學生不擅長運動,也在飛鏢運動上有很好的表現。」香志球老師補充,這使在運動方面沒有自信的同學,也能獲得成功感。

 

陳家耀老師表示,學校根據學生的能力安排參與新興運動。例如一、二年級不適宜接觸傳統飛鏢,學校也安排玩具飛鏢, 讓他們嘗試,「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及嘗試不同運動。」(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