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0918 b_fade

在幼稚園的新生活動日, 悅兒牽著媽媽的手,滿心歡喜的踏進幼稚園。媽媽原先以為一切順利,怎料小朋友要與父母分開,到課室遊玩時,悅兒拒絕跟老師進入課室,更大哭起來。媽媽十分擔心,亦不知所措。

 

九月是新學年的開始,父母或許都會擔心小朋友會出現以上的情況,特別是新生。小朋友要離開父母,到一個新環境的時候,難免會感到不安,擔心未知何時再見到父母,亦害怕獨自到陌生的地方,這種情況稱為「分離時的焦慮和不安」。面對小朋友以上情緒,家長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第一、為上學做好準備。家長可先與小朋友參觀學校,熟悉新環境,亦可與小朋友一起購買上學物資和訂立作息時間表,增加他們對上學的期待。第二、預演上學及接放學的過程。家長可與小朋友以閱讀繪本或角色扮演的形式,與他們預先「上學」。第三、在分離一刻,作一個溫柔而堅定的告別。讓小朋友感受到他的情緒能被理解及接納的,替他們打打氣,甚或給他們一個擁抱,並告知父母會再來接放學,給予安心。最後當小朋友回家後,家長宜多陪伴孩子,了解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並為他們能做到的事,加以鼓勵。

 

每個小朋友的適應時間不一,切勿去比較,容讓孩子有自己適應的節奏吧!祝願小朋友在新學年都能開開心心的上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