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20918_fade

我最欣賞的人

 

我最欣賞的人是誰?就是我們中國語文科老師,也是上年度的班主任——何嘉敏老師。她有一雙水汪汪的眼睛,一個小巧的鼻子,一把濃密的頭髮,一張紅潤的嘴巴,一塊圓圓的面龐。

 

她是個積極樂觀和充滿正能量的人。記得有一次,我們正要考中文評估,那時我的心情非常緊張,束手無策,所以考的成績不如理想,我不禁哭成淚人。何老師立刻上前安慰我,更耐心地聆聽我的傾訴,並鼓勵我克服困難,她的話猶如一支強心針,令我重新振作起來。

 

她又是一個善解人意的人。有一次,上中文網課時,正當老師發覺有些同學睡眼惺忪,沒精打采,她不但沒有責罵我們,反而她說有趣和勵志的故事給我們聽,令不專心的同學回過神來,重新投入課堂。

 

我十分欣賞和敬愛我的何老師,從她身上,我學會積極向上,抱著不易放棄的精神, 雖然她已不在學校任教,但我仍然緊記她的教誨和金句「成功無捷徑,努力再努力」。

 

余紫悠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5C


 

五十年代的一天

 

昨晚,我做了一個十分奇怪的夢……

 

夢裡,我躺在一張很小的牀上,環顧四周,發現自己來到了一間十分簡陋的房子, 房子裡的空間很狹小。我走出門外,頓時大吃一驚,心想:這不就是常識課本裡的徙置區嗎?當我正好奇地四處張望,媽媽大喊道: 「你忘記拿書包了, 快點去天台上學!」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回到了五十年代!

 

我立即拿起書包,急急忙忙地跑上樓梯,爬了一層又一層,我漸漸感到體力不支,十分疲倦。當我趕到天台時,只見同學們都十分專心地上課,我馬上找了一個座位上課。太陽照得我幾乎睜不開眼睛, 我滿頭大汗,心想:這麼熱, 根本沒法專心上課啊!

 

過了一段時間, 終於下課了!同學們一窩蜂地跑到大廈的空地玩耍。同學小軒叫我一起玩跳飛機。小軒熟練地從一個格子跳到另一個格子,一眨眼便跳到了最後一格。接著,到我上場,我飛快地跳呀跳,一心想打破小軒的紀錄。我們玩得正高興的時候,我忽然想起媽媽吩咐我放學後回家幫忙穿膠花,我只好失落地向同學們道別。回到家裡,我連忙放下書包,拿起塑膠花瓣穿呀穿,穿了一朵又一朵……

 

突然,一陣急促的鬧鐘聲在我的耳邊響起,我一睜眼,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牀上。我不禁感歎五十年代的生活真艱難,那時的小學生並沒有現在的我們幸福, 不像我們有舒適的學習環境,可以自由支配放學後的時間。因此,我們應該珍惜現在, 好好享受生活,也要感謝過去為我們付出的人啊!

 

郭柏翹   天主教明德學校   4B

 

老師評釋:學生善用懸疑法,以奇怪的夢作導入,引起讀者好奇心。文中亦善用對話增加場面感,突出五十年代小孩子生活艱苦,與現代小孩子作對比,引起讀者反思,帶出現代人要珍惜富足的生活,常存感恩心的道理。-蔡千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