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918_fade

 

新學年開始了,很高興又能夠和你們一起讀繪本。在剛過去的暑假裡,你參加了甚麼有趣好玩的活動?疫情期間,到外地旅遊似乎不太可行,但我們都渴望旅行,那可以怎麼辦呢?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就是關於一個小女孩,憑著豐富的想像力,跟家人到世界各地遊歷的有趣經驗。


 

小女孩渴望和家人一起度假旅遊,但爸媽的工作非常忙碌。一天,她提議家人停下來,一起去旅行。媽媽說她喜歡巴黎,爸爸想到非洲去狩獵旅行,妹妹則渴望看到企鵝。大家興奮地討論以後,爸爸嘆氣說現在還不是時候,但小女孩沒有放棄,她開始進行資料搜集,在衣櫥裡找出一些衣服和日常用品,準備在第二天出發。旅行的第一站是一家法式麪包店,雖然這兒看起來有點像家裡的廚房,但媽媽看出這裡就是法國。吃飽以後,他們便到羅浮宮欣賞著名的藝術品。來到法國,又怎能不到香榭麗舍大道和艾菲爾鐵塔遊覽呢?媽媽在塔頂摟著女兒,謝謝她為自己精心安排的行程。 接著便是非洲狩獵旅行,一轉眼他們便到了非洲,小女孩貼心地為爸爸準備了望遠鏡和野外記錄簿,用來觀察野生動物,爸爸還發現了一個新品種的「猴子」。他們一起在草地上野餐,然後一起觀鳥。爸爸很喜歡女兒為他準備的行程。他們橫過草原,小女孩開始派發禦寒衣物,他們到達了南極洲,那裡有可愛的企鵝,還有巨大的鯨魚,妹妹對行程也十分滿意。旅程完畢後,小女孩累透了,她只想回到一個地方—— 甜蜜的家。


 

共讀指引

 

繪本是文字和圖像互相巧妙結合的兒童文學作品,像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便隱藏了很多圖像的細節。如果光看文字,你可能以為小女孩真的跟家人到了巴黎、非洲和南極洲旅行,可是聽來又有點奇怪,幾個地點的位置南轅北轍,怎麼能說到就到呢?但只要結合圖像,你便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小女孩精心安排的想像行程,例如在巴黎行程中,他們到訪的所謂羅浮宮,只是女孩把自己的畫作貼在家中的牆壁上。至於凱旋門,則是他家附近城市公園的入口,艾菲爾鐵塔就是攀爬架。到了非洲草原,也就是城市公園,大象和斑馬其實是公園裡的遊樂設施,新品種的猴子是小女孩自己。如果你夠細心,還會發現爸爸手上的野外記錄簿,上面有女兒寫的「猴子特徵」。到了南極洲, 企鵝原來是一群戴著企鵝帽子、正在學習溜冰的小朋友,鯨魚則是溜冰場裡的鏟雪車……家長可以和孩子在共讀時一起尋寶,在圖像裡發掘更多有趣的細節,然後與文字結合,譜出一段奇妙的幻想之旅。雖然只是想像出來的行程,裡面卻包含了小女孩對家人滿滿的愛。在還沒法到外地旅遊之前,我們也可以運用想像力,製造精彩有趣的旅程。


 

《Imagination Vacation》

 

作者╱繪者: Jami Gigot

出版社: Albert Whitman & Company

ISBN : 978080753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