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0626_fade

問:

為甚麼爸爸媽媽要限制我使用手機呢?明明在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事物、能夠學習很多知識!

 

答:

是的,網絡和手機也好像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用作學習、尋找資料、看影片、玩電子遊戲……都十分有趣吸引。但是,就如我們飲食要節制、休息也該定時;使用電子產品,也該好好分配時間,才是善用科技。而且,電子產品對於青少年和孩子身體和精神健康的影響,更不容忽視!

 

當我們的眼睛過度觀看屏幕,藍光會影響視力和專注力。然而,情況還比我們想像中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8年公佈把「網路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的一種,證明電玩產品成癮問題開始陸續出現,影響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

 

事實上,當我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當中豐富的影片、圖片、電子遊戲的刺激效果,會影響腦部的中樞神經, 大大提高神經傳導體—— 多巴胺濃度。隨著時間加長、電子產品對腦袋的影響日益增多。嚴重的話,用家甚至會覺得不想停止、不能自拔、失去自制能力, 產生成癮情況,在心理上還會帶來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

 

為12歲以下兒童來說,理想的屏幕時間,應每天不多於40分鐘;青少年則不應超過1.5小時。因此,父母和學校都會提議大家好好管理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這樣或許會讓大家覺得失落,沉悶,但是,這是為著大家的健康好處。

 

適時放下手機,多跟朋友和家人相處,閒談。當感到沉悶時,如果以運動、閱讀、桌遊、藝術活動等等方式去調劑身心,大腦的放鬆效果更為顯著。

 

在此,筆者也鼓勵家長們以身作則,在陪伴孩子和家人時,多放下手機、全心全意地給予臨在和聆聽。節制,也是一項對身心靈大有益處的美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