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626_fade

有家長投訴三年級的孩子愛撒謊,但一點也不高明,媽媽即時識破,但孩子卻沒有一點悔意,絲毫沒有改掉說謊的陋習,這家長問我有甚麼方法處理?同時,家長舉了一件事件作證:家長在孩子的默書冊上簽名,卻發現孩子沒有做好改正,家長問孩子,他卻說:老師要他把改正寫在另一張白字上,家長已感到懷疑,要他把改正拿出來給她看, 孩子當然拿不出來,原來孩子根本就沒有做好改正,只是編個故事給家長聽。

 

處理孩子說謊的問題,不是家長能識破孩子的謊話,當然,如果孩子年紀仍小, 家長很容易知道孩子在撒謊,但識破謊話的同時,亦帶出幾個問題: 破壞親子間的信任,每當家長識破一個謊言, 家長定必存著懷疑的態度,這樣,親子間的信任定會破裂,孩子心裡會想:就算我講真話, 你也不會相信。這只會令孩子繼續撒謊,而且會促使孩子的謊話更完美,總有一天,家長再找不到破綻,再不能識破其謊話。因此,家長處理孩子說謊並不是識破其謊話,是要令孩子知道說謊是不對的。所以,家長要向孩子解釋說謊的不對和如何破壞親子關係,同時亦要指出: 將來當孩子在社會做事,誠實是何其重要; 孩子應好好學習。

 

其次,家長應了解孩子為何要說謊? 很多時孩子說謊是逃避被罰,就如上述的孩子,因害怕被家長知道沒有做妥默書改正而向父母說謊,歸根究底就是害怕被處罰,孩子根本就沒有想過:如果父母察覺他在說謊,處分可能更嚴重,因此,家長不必像偵探般去檢視孩子每一句話,那就太花時間和精力了。家長應同時檢視一下自己的管教方法,是否太嚴厲抑或太寬鬆,做就了孩子說謊的機會。其實,父母應該是和藹及平易近人的,有問題是可以交心的,那便可以減少孩子撒謊的機會。

 

重點:

1. 尋找孩子說話的真確性是費時失事的工作,並且破壞親子間的信任。

2. 家長應該令孩子明白誠實的重要性。

3. 家長應同時反省自己管教子女的方法,我的意見是寬鬆合度,令孩子喜歡和家長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