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1_20220626_fade

愛盡在不言中.奶奶

 

這個晚上,我躺在床上,徹底難眠,回想起今天發生的事情, 我的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今天,是一個陽光普照的週末,但是我的家卻迎來了噩耗: 「你的奶奶病逝了。」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腦中浮現出和奶奶的一點一滴⋯⋯小時候,父親跟我說奶奶是一個勤奮賢惠的人,當爺爺外出工作時,奶奶便擔起處理家中大小事務,爺爺和他家四兄弟的衣食住行的人。縱使有再多的事情,奶奶仍能不慌不忙,將每一件事情處理得井井有條,此外,她是一個尊重子女的人。當父親一家都因為父親和母親的年齡而反對其婚姻時,只有奶奶支持父親,也正是因為她的這份支持,才使父親和母親成果,生下了我。因此,如果沒有奶奶,就沒有我了。

 

在我出生後,奶奶便一直陪伴著我,她幾乎擔起我起居飲食, 拖著嬰兒車帶我到公園玩、幫我洗澡和換尿布,為我沖調牛奶和煮粥……我的童年幾乎就是被她陪伴著。到了小學,我開始變得反叛,常常嫌奶奶麻煩,事事都要陪著我。現在,我才明白這些就是她表達愛的方式,父親告訴我,奶奶並不是一個擅於表達的人,她不會用言語和口舌來表達愛,她只會以行動來證明她愛我,而我從小到大,卻從來未明白她的一番苦心,甚至辱罵和埋怨她,縱使這樣,她對我的愛卻絲毫不變。看著她的骨灰,我忽然領悟到聖經的一句話:「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壹三18)」。

 

陸俊軒   香港鄧鏡波書院   3A


 

我的爸爸

 

我的父親是一名傷殘人士,在幾年前的一個冬天,食肉菌取走了他的一條腿,令他走路時一拐一拐的,但他並沒有自暴自棄,仍然積極樂觀面對生活,沒有一句埋怨的說話,我打從心裡非常敬佩他。

 

父親生病後,成為了家中之廚。但在此以前,他對做菜一竅不通, 他做的菜式都難以入口。有一次,父親再做菜胡亂弄錯調味料,他一邊做飯,一邊大聲喊道:「啊!我下錯了調味料!」他更失望地說:「今天我們沒菜吃了,只能叫外賣。」我安慰他說:「不要緊的,晚上可以吃得隨意一點,能一起吃飯便很高興。」

 

爸爸看著我認真的眼神道:「抱歉讓你受苦了,我要決心鑽研廚藝,讓你們在家中能有一頓美味晚餐。」

 

這就是我的父親。儘管他失去了整條腿,但他仍然依靠義肢重新站起來,毫不懼怕,努力前行。

 

父親,您是我的明燈,永遠在我的人生路上照亮著我。

 

父親非常緊張我的學業,總在考試前夕陪伴我溫習至通宵達旦。雖然他沒有很高的學歷,但也努力地和我一起鑽研題目,讓我在學習路上也不會孤單。

 

父親,我想衷心地告訴您,您必須好好保重身體,讓我長大後好好報答您,成為你引以為傲的社會棟樑。

 

梁卓帆   荃灣聖芳濟中學   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