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20612_fade

(本報專題)你認為辯論是怎樣?在論題中,不停反駁別人?辯論等於吵架嗎?擅長辯論的人,也喜歡「駁嘴」?辯論設有正反雙方,針對某一主題作討論,以語言表達出來,過程中包含駁論與立論。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粵語辯論隊一直培養學生辯論,加強思辯能力,學習以不同角度看事件,從中建立「辯論文化」。

 

「崇德粵辯、傳承蛻變」是崇德粵語辯論隊的口號,辯論隊多年來均由歷屆畢業的師兄、師姐作為教練,以傳承學弟學妹延續粵辯的能力。辯論隊於2013年成立,由學生作主導,有份見證辯論隊成立的關皓池老師表示,辯論隊由演辯學會分拆出來,主要培訓學生的演講能力,負責校外比賽, 後來學生建議設立辯論隊,她指出辯論有助加強學生在邏輯思考的能力。

 

「小學時的我不愛說話,回答別人提問時也很精簡,甚少表達個人想法,加入辯論隊後,我看著自己逐漸改變,談吐清晰, 也有自己的思想。」中四學生劉嘉慶中二加入辯論隊,她說自己過去應考個人短講時,只為了考試,並不享受當中過程,「我加入辯論隊後,會構思如何令自己的談吐更流暢,藉著良好的組織,令老師明白我的想法,帶出更有意義的道理。」 她從辯論中,可以自由發表意見,更在辯題上擔當領導角色而獲得成功感。

 

中二學生方圓自言很喜歡說話,由幼稚園參與講故事比賽,小學每年參與朗誦比賽,升中後加入辯論隊,讓她更有系統地提升在組織、寫作及說話的能力。她指出每次討論辯論的主線時也要搜集資料,再把資料整理成稿件,從中提升組織能力;在每個辯論位置的準備,辯論前也會寫下重點,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擔當主辯和結辯時可以訓練自己說話更流暢, 副辯則培養臨場反應,也能提升說話能力的技巧。

 

激辯——小學辯論挑戰賽

 

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本學年首次舉辦「激辯——小學辯論挑戰賽」,由該校的粵語辯論隊協助推動,來自六間小學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參與,校方賽前安排小學生參與賽前訓練工作坊。比賽設有冠、亞、季軍,四強賽、季軍賽及決賽設有「最佳辯論員」獎項。

 

上述比賽已於去年11月中完成,最後由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奪得「激辯盃總冠軍」,天水圍天主教小學贏得亞軍。

 

「我今天應否吃早餐?」劉嘉慶同學解釋,教練在賽前訓練工作坊向參與的小學生,提出跟日常生活有關的辯題,引起學習動機。劉嘉慶指出應否吃早餐的「應否」可以包括它的重要性、可能性、利與弊,「學生透過不同層面尋找相關資料作討論,善用正、反兩面表達意見。」她發現,生活化的例子有助小學生代入辯題,容易構思出論據作論證。

 

助理校長關耀宏指出,該校辯論隊一向有不俗的表現,即使在疫情期間,辯論隊隊員仍然積極參與網上比賽,他期望由學生協助籌備的小學辯論比賽,可以把學生在辯論的專長與小學生分享;關皓池老師有份籌備是次比賽,她指出工作坊均由舊生擔任教練,承接辯論隊「由舊帶新」的傳統。

 

賽前工作坊認識辯論技巧

 

賽前舉辦的訓練工作坊,目的是培訓小學生認識辯論的流程和技巧。有份協助工作坊及比賽的中二學生潘樂欣說,在工作坊上,教練會向小學生提供實用的辯論方法,她自己也會加入小組,以簡易及顯淺的方式,向參加者講解辯論及組織技巧,「要讓小學生明白辯論著重團隊合作的精神,四人團隊要按辯題一起思考及規劃主線,教導他們學習互相分工合作,過程中我有所裨益。」

 

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學生方圓指出,過去她主力以辯論員身份在台上辯論,這次她有機會擔任不同崗位,讓她更了解辯論比賽的運作,她在工作坊上擔任輔助工作,幫助參加者投入活動。

 

校方首辦小學辯論比賽,期望把辯論文化推廣至小學層面,提升小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每年該校於試後舉行辯論表演賽或師生辯論賽,本學年校方把粵語辯論加入到專為中一及中二生而設的「崇德人自我發展計劃」的項目之一,進一步推動粵語辯論與辯論文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