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0612_fade

我由入職起至今已有六年的教學經驗,在學校內雖然不算資深,但也有一部份經歷可以與新入職的同事以及學生們分享,特別是當中的苦樂。經驗告訴我,學生在畢業後會記得的,相比起書本內容,他們更會記住阿Sir在課堂上分享的生活點滴。

 

回顧這段旅程,我在五年前初出道不久,在《喜樂少年》專欄執筆寫的第一篇文章,題目是《教學是一場遠遊》。現在重看,當年的「學生」,已經成為了今天的「舊生」,那個在課堂上趴著睡覺的女孩,今天已是病房內協助抗疫的護士;在籃球場上滴著汗水的那個男孩,今天已是高級酒店裡的調酒師。

 

偶爾相聚,他們還習慣地稱呼我做「老師」,我腦海會閃現當天離別時的畫面,然後,頃刻間會頓變成自豪與驕傲。

 

我的學生大多都是來自弱勢家庭,入大學並不是每人的志願。作為老師,我只會希望眼前這班學生可以無悔地過自己的人生;間或回想,當年令我最氣憤的,並不是看著他們趴著睡覺,擔心他們考不好DSE;而是我會擔心他們浪費可以實現自己的機會:我相信人生有不同道路,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可能性去實現自己,讀書升學只是其中的一條。

 

我喜歡我的學生能過一個令他們自豪的人生,希望他們能為自己而自信,我著眼的,並不是成績表上那個分數。

 

感謝天主讓我可以成為教師,讓我可以有過這一段明媚的風光;感謝在路上扶持過我的前輩、同事、友好;感謝我的學生,他們都是我重視的人,是見證我成長、努力、挫敗、堅強,再一直往前走的重要他人。

 

執筆寫這一篇文章,也在倒數著我最後作為教師的日子。我希望在此特別感謝太太多年來的支持、郭Sir 16年來的兄弟情、當年一起入職的呂Sir,陪伴我度過許多個教員室的晚上。也特別感謝《公教報》給予我撰寫專欄的機會,希望《寓教於樂》有為大家在照顧子女、認識老師心境、了解自主學習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