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612_fade

早前是小學放榜的日子,很多家長會特別留意這日子,如果自己的孩子未獲派心儀的學校,這天以後,家長會帶同自己的孩子往自己喜歡的學校面試,希望能殺出一條血路,獲喜歡的學校接納,成為該學校的學生。

 

很多家長在叩門的時候,都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其實,倘若抱著這樣的心態面試,已失敗了一半。因此,家長應該知道,叩門不是叩頭,在學校進行面試,應具備相當的信心,就算不被取錄,也不需苦著臉,好像要乞求甚麼似的,如果家長已經這樣,孩子又怎會有信心呢?

 

其次,家長可能會私下操練自己的孩子,但你又不知道學校的要求,家長的操練只是瞎猜,我看見過家長要孩子操熟一段鋼琴樂章,其實,學校的著重點未必是課外活動,因此,家長要求的操練就變得徒然,我的意見是教導孩子答問題的技巧。

 

很多學校的問題其實很簡單,但很多家長卻想多了,例如學校會問:你有幾個兄弟姊妹,他們叫甚麼名字?家長可能也猜到這題目,但卻要孩子回答時用真實姓名,家長卻忘記了可能孩子不曉得兄弟姓名怎樣寫,所以我認為用簡單的名字便可,例如:Peter或John,以便問者再追問時容易記起。還有,學校會問,平時放學後你會去哪裡?如果孩子答:在家溫習。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人家問你:去哪裡?你應答:去補習班或參加興趣班,那時,人家就可以追問了。

 

所以,教導孩子答問題,應該依著問題去回答,不要答多,也不可答少,更不要離題,這樣我相信會增加成功的機會。最後,為孩子找學校,不要找一間離家太遠,人家會考慮孩子浪費在交通上的時間,因而決定是否接納孩子的申請。

 

重點:

1. 叩門不是叩頭,家長和孩子要對面試有信心。

2. 家長操練孩子時,不要瞎猜學校的問題。

3. 答問題時,要針對問題的性質,切不可胡亂去答。

4. 最後,選校時,不要選離家太遠,浪費交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