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605_fade

青春期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變期,開始的時間因人而異,也因性別而異。一般來說,女孩子的青春期比男孩子的早發生,男孩子的大概於9至14歲開始,女孩子的於7至12歲開始,從這年紀一直至20歲,身體不斷地發育,是人生中的一種挑戰。

 

青春期的孩子,在生理上有很大的改變,男孩子的身高和體重增加,出現鬍鬚、喉核、聲線低沉,陰莖、睾丸、陰囊增大, 體毛、腋毛、陰毛增加,身體上長暗瘡,有肝腺和體味。女孩子的身高和體重增加,聲線尖高,長乳房,卵巢、子宮成熟,出現月經,體毛、腋毛、陰毛增加,身體上長暗瘡,有肝腺和體味。

 

青春期的孩子,不只在生理上有重大的改變,在心理上也會出現很多新的轉變,包括對別人說話較敏感,渴求獨立自主,崇拜偶像,重視個人形象,重視朋輩的接納認同,有時表現反叛,有時感情豐富、情緒波動,具有好奇心、冒險精神,也具有理想、幻想,有些對性方面感到困惑。

 

面對改變,青春期的孩子一定感到壓力,這包括生理的變化、自我形象困擾、家庭關係問題、人際關係、感情問題,以及學業前途問題。

 

假如孩子缺乏有效的方法處理壓力,有機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困擾和精神障礙,例如失眠、自傷行為、適應障礙症、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思覺失調精神病和濫用藥物。

 

要協助孩子順利過渡青春期,家長需要細心察覺孩子面對的壓力,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情緒,協助他們面對當前的壓力,親子之間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模式,這樣對孩子在青春期的健康成長有幫助。

 

重點:

1. 青春期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變,發生的時間因人而異,也因性別而異。

2. 青春期的孩子,不只在生理上有重大的改變,在心理上也會出現很多新的轉變。

3. 假如孩子缺乏有效的方法處理壓力,有機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困擾和精神障礙。

4. 親子之間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模式,這樣對孩子在青春期的健康成長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