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605_fade

(本報專題)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早前在宗教週內,舉辦了「齊齊抄經」活動, 學生在泰澤音樂的陪伴下,靜下心神,抄寫經文來體驗天主的愛。

 

「請檢視我們手中的紙和筆,說聲多謝,因為它們使我們得以抄寫經文來體驗天主的愛。」在宗教科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先朗讀老師所選的經文,然後在空白的格仔紙上,一邊書寫,一邊再次思考經文的意義。

 

5E班學生在活動中,抄寫瑪竇福音28章16至20節,學生陳浩俊分享經文內容時說: 「這是關於耶穌讓門徒去宣揚福音的經文。」在書寫時,浩俊除了思考經文內容,亦反思自己作為天主教徒,有沒有向鄰人傳播福音。另一位同班的公教生黃詩晴便指出,在學校生活中,當同學在功課上遇到困難, 她會教導他們,以言行令同學辨認出自己天主教徒的身份。

 

聆聽天主的教導

 

「齊齊抄經」是由宗培組、宗教科老師、班主任、視藝科老師合辦的活動,當中老師除了按經文的深淺程度,分為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及成人四個程度,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的30班學生,分別抄寫30篇不同經文,內容主要分為常用經文、聖詠或聖詩,及聖經故事等三個類別。

 

二年級的陳君沂認為在抄寫聖言時,就像在祈禱、與天主交談一樣,所以在抄經時,也一直把心中所想與天主分享。一年級的李玟昕則分享,抄經與語文科抄書的感覺不同,因為抄寫的同時,就像在聆聽天主的教導,「使我變得更加善良」。

 

製作詩經集 傳遞信、望、愛

 

宗培組廖艷英老師說,除了會把優秀的作品展示於課室壁報;老師還會在每班選出一位字體優秀的學生,再在特定紙張上書寫一次。這些以特定紙張書寫的作品,稍後與校長梁綺媚及20多位公教老師的作品,結合成一本詩經集,於6月份學校舉行的家庭彌撒中作奉獻。

 

視藝科科主任伍明欣老師進一步指出,為準備這本詩經集,學校早前邀請了學生設計詩經集封面,最終選用了學生陳鍵滔的作品。鍵滔分享他的創作時說,設計的靈感來自信、望、愛三德,圖案中間的十字架代表各人要信賴天主;下方的白鴿則代表諾厄方舟中的白鴿,為人們帶來希望;中間的心代表天主的愛,而當中散發出來的光茫,代表各人要以愛傳愛,呼應校訓——「愛化主民」。

 

靜觀活動  讓學生成為天主的筆

 

該校過去幾年在復活假期前的一星期舉辦宗教週活動, 當中包括聖經問答比賽及短劇,環繞聖人或聖經故事、禮儀等,增加學生對信仰的認識。本年度的宗教週除了有以上的抄經活動,老師更為學生安排了宗教問答比賽。學生在課室內聆聽到老師的問題後,紛紛舉起答案,場面十分熱鬧!

 

梁綺媚校長指出,學校近年重視增加學生的正向素質,及學習多樣化,當中在學習多樣性方面,為學生提供了靜觀活動。在四及五年級的宗教課中,師生會以靜觀默想來開始課堂;學校也邀請了伍維烈修士,帶領五年級學生進行培訓。因此,在恢復面授課堂後,為能延續靜觀計劃,便在宗教週內舉行抄寫經文活動,希望學生成為天主的筆,並能以祈禱的心服務他人,光榮天主。(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