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529_fade

最近踫到一位小學生的家長,她告訴我:自己的孩子仍然記掛著上網課的日子,經常無心上課,只記著和同學交談, 老師也提醒過孩子,但好像不甚見效,家長問我該如何是好,有辦法改善嗎?

 

每當我們提起孩子的問題,家長們總是把問題推到孩子身上,他無心向學,心散,受同學影響等。而家長好像一點責任也沒有。其實,家長應該撫心自問,你是否也喜歡孩子上網課?可能家長未必很喜歡網課,但網課帶給家長的方便卻是事實,家長起碼不用帶孩子返學,只是留意一下孩子的上課情況,與老師聯絡一下, 回校取功課或練習等,很多家長喜歡這樣的生活,在不知不覺間,在孩子面前流露出這種態度,孩子於是跟隨了家長的看法而喜歡網課。所以,做家長的,應完全配合學校的安排,例如比平日早起,做足學校要求的檢測,放學後,協助督促孩子溫習等工作。

 

在這裡,我也指出家長為孩子報讀興趣班的目的,就是避免孩子太長時間留在家中,增加家長的工作,因此,孩子在放學後,要參加連串的興趣班,那並非孩子的興趣,而是家長的個人意願, 其實,孩子的需要才是家長的首要考慮,切不可把家長的意願放在第一位。

 

其次,配合學校的要求,孩子上學後,學校可能要求家長跟進很多事務,例如檢查家課,家課冊等,家長不要覺得很麻煩,使孩子產生錯覺,以為老師帶給家長很多的麻煩,孩子會隱瞞一些學校要求家長完成的工作,這不但對孩子不好,連家長也成了與學校不合作的家長。

 

最後,無論家長有幾多事務要完成, 也不要把孩子的事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因為孩子的事,就是家長的事,不能馬虎處理。

 

重點:

1. 家長不應在孩子面前有意或無意間對實體課不滿。

2. 家長應配合學校的要求,監督孩子的功課。

3. 家長應把孩子的事放在首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