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529_fade

我的長輩

 

我的婆婆是個仁慈的人,沒有人能比她更好。

 

婆婆經常對我愛護有加,她常常給我買零食、飲品、玩具……只要是我想要的東西,她都會盡量滿足我。

 

記得有一次,婆婆不小心弄丟了我的最心愛的玩具——玩具火車。我立刻大發脾氣,生氣得像發火的獅子一樣,大聲地罵婆婆。婆婆不但沒有生氣,反而一臉從容地安慰我說:「不要生氣,我們才找找看,如果找不到,婆婆明天再買給你一個。」她一直摟著我,直到我怒氣全消。

 

第二天,婆婆遵守諾言,真的買了一輛一模一樣的玩具火車給我。我非常感激她, 想起昨天對她的無理取鬧,我感到內疚,於是我向婆婆說對不起。幸好婆婆寬宏大量, 原諒了我。

 

我要學習婆婆寬宏大量、言出必行和冷靜的性格,即使萬物在變,我對她的愛也不會變更。

 

梁梓為   深井天主教小學   4A

 

老師評釋:文中加入合適的行為及語言描寫, 有助突出仁慈的性格。結尾可呼應首段所描述的性格再作總結。文句通順,有運用恰當的形容詞。-李艷虹老師


 

我國偉大的發明家蔡倫

 

蔡倫出生於公元六三年,是東漢時代的人。他出生於普通農民家庭,從小隨父親種田,十三歲時到皇宮做太監。

 

蔡倫從小就聰明好學,知識淵博, 每當太子的老師不在時,他就負責教太子讀書。後來太子登位做了皇帝,蔡倫得到了皇帝的信任和重視,還常常立功,表現非常出色,但他從不要皇帝的任何封賞,只要求到當時最高學府「太學」聽講,繼續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

 

當時,人們只能把字刻在竹片或木片上,用起來很不方便。蔡倫感到製造廉價紙的迫切性,於是便深入民間研究。公元一零五年,他把麻頭、破布、樹皮、棉絮等村料製成紙漿,再曬乾、壓平成為薄薄的紙。由於生產方法簡易,因此售價也便宜,普通平民百姓也有能力購買。

 

製紙術後來由中國傳到了歐洲,這項偉大的發明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蔡倫努力研究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康嘉彤   慈雲山天主教小學   4年班


 

理髮記

 

快要開學了,我的頭髮非常長,像長髮公主一樣。媽媽看見後,便說要帶我去理髮,於是我答應了。

 

我吃過午飯後,便跟媽媽到樓下的理髮店理髮。由於那間理髮店是新開的,所以我不知道那裡的理髮師是否友善。

 

進入理髮店後,我便止步了,因為那理髮師傅的模樣非常嚇人,臉上不帶一絲笑容,非常可怕。雖然我不想在這裡理髮,但媽媽說這裡收費比較便宜,所以我只好無奈接受了。

 

開始理髮了,我抱著緊張的心情坐在椅子上,理髮師傅拿出剪刀,開始理髮了。我非常害怕,怕他會弄傷我。那理髮師傅看見我害怕的樣子,便一邊替我剪髮,一邊跟我談天說地,那時我覺得他不但不兇惡,還平易近人。嚓嚓、嚓嚓,過了不久,我和那理髮師已經像朋友一樣談得好不快樂,我已經完全忘記了自己是在理髮。「好,剪完了!」理髮師傅說。我看見自己的頭髮短了很多,便滿意地離開了椅子, 他還送給我一顆糖果。我心想:我下次一定要再來這裡理髮。

 

我在這次的理髮經歷中明白到「人不可貌相」這個道理,我們應該要注重內在美。

 

劉卓軒   天主教明德學校   6A

 

老師評釋:學生使用開門見山的入題手法,清晰交代了理髮的原因,也運用了心理描寫敍述從害怕理髮師,不願剪髮到和理髮師暢談的經過,以及描述理髮師肖像變化,詳述對理髮師放下戒心的原因,帶出人不可貌相的道理。全文文句簡潔,讓讀者產生共鳴。-蔡千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