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529_fade

你有沒有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人人都有情緒,有時可能感覺高興、有時會傷心、有時會憤怒、有時會害羞、有時會不安。這些情緒起伏,都是人之常情。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就是關於一群小恐龍的情緒。


 

每人也有情緒,有時候比較強烈,有時候只是很輕微,小恐龍和我們一樣也有情緒,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群會感覺的恐龍吧。快樂龍(Happy-saurus)經常面露微笑,跑跑跳跳,甚至跳起可愛的恐龍舞,能遇到牠的那天, 肯定會過得很不錯。害羞龍(Shy-o-saurus)通常很安靜,四周的恐龍會使牠緊張起來,甚至想要逃走。牠喜歡自己一個人玩耍,但如果你認識牠,會發現牠其實很有趣。憤怒龍(Angry-saurus)經常跺腳,拍打尾巴,伸出利爪,大聲吼叫,但只要爸爸摟著牠,由一數到十,加上兩次深呼吸,牠又回復可愛的模樣了。傷心龍(Sad-o-saurus)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好像姊姊拒絕跟牠玩耍,牠便會大哭起來,但如果讓牠抱著小貓,牠的感覺便會好一點。傻瓜龍(Silly-saurus)經常也有鬼主意,有時候倒立,有時候把衣服反轉穿。只要有牠在,大家都笑聲不絕。驚慌龍 (Scared-o-saurus)經常都害怕得雙腳顫抖,肚子也痛起來。牠經常躲藏,避開害怕的事物,但只要你耐心一點,給牠多一點時間適應,牠還是能夠克服恐懼的。興奮龍(Excite-o-saurus)超級期待玩耍的日子,牠會雀躍不已,眼睛發亮,拉著媽媽焦急地出門,而且牠相信那一天肯定是最好的一天。悶蛋龍(Bored-o-saurus)經常愁眉苦臉, 窩在沙發上抱怨,完全不想動,其實牠應該好好出外吸收一下陽光, 和朋友玩樂跑跳一番……小恐龍的情緒不斷轉變,時而興奮時而傷心,但那是正常的。我們都經歷很多不同的情緒,現在哪一隻小恐龍最切合你的心情呢?


 

共讀指引

這繪本抓住了恐龍的學名“-saurus”,來創作新詞,變成擁有不同感覺的小恐龍。繪本作家利用孩子喜歡的恐龍,來投射孩子的情緒,讓小恐龍代替孩子說出心聲。書中的文字也採用了押韻的詞語,讓孩子讀起來琅琅上口,增加趣味,從而引發孩子的興趣,放心討論情緒的話題。各種情緒都是與生俱來的,我們都必須經歷。即使是強烈或負面的情緒, 也總會過去。孩子應該學習如何處理和疏導情緒,刻意抑壓或負面標籤可能會適得其反。家長可藉繪本跟孩子打開話匣子,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孩子卸下心防, 放下被標籤的擔心,了解並接受自己的各種情緒, 當牠們感覺被理解和得到共鳴時,家長便可進而跟孩子探討處理情緒的方法。


 

繪本小寶庫

恐龍一直是繪本界的大明星,以恐龍為主角的繪本比比皆是,像是【家有恐龍系列】(作者:Jane Yolen)。此系列包括多本以恐龍為題的繪本,像是《恐龍怎麼說晚安?》、《恐龍怎麼吃東西?》、《恐龍怎麼變健康?》、《恐龍怎麼去上學?》和《恐龍怎麼發脾氣?》等。繪本中的小恐龍表現出來的,正是孩子淘氣率性的行為,讓小讀者讀後也不禁會心微笑。宮西達也創作了一系列恐龍繪本,像是《我是霸王龍》、《你永遠是我的寶貝》等,不但畫風獨特,感人的情節,也讓孩子嘗到複雜和深刻的情感。


 

《I'm a Feel-o-saur》

作者: Lezlie Evans

繪者: Kate Chappell

出版社: Welbeck Publishing Group

ISBN : 97817831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