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20522_fade

疫情以來,網上視像課程,與回校進行面授課程,不斷交替地進行。要在緊絀的時間下,完成以往能在正常學期內要完成的課程、課業、活動等,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 都顯得疲於奔命,拼命在這種新常態下努力適應。 在這種高度緊張以及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中,我們有沒有為自己的生命排出優次呢?有沒有為自己選擇最好的一份呢?有沒有聽從並實踐耶穌福音中的教導呢?

 

路加福音記載了耶穌到瑪爾大及瑪利亞家作客的故事(路十38-42),瑪爾大忙碌地伺候耶穌,而她的妹妹瑪利亞則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話;瑪利亞的行動令到瑪爾大十分氣結,她遂想要求耶穌,叫瑪利亞幫忙一同伺候的工作,可是耶穌回應瑪爾大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十41-42)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肯定了瑪爾大的工作,但同時亦都表明瑪利亞與主契合的重要性,她們兩人都實行著不同的使徒宣講工作,而耶穌提醒我們,若工作沒有與天主連上關係,那麼就沒有甚麼意義了。

 

回到學校的實際環境中,我們都同瑪爾大一樣,為許多事操心忙碌,老師們有數不盡的工作要完成,學生們有寫不完的作業、數不清的活動要參與。但是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所做的是否為主而做呢?我們都被日常的瑣事困住,阻礙了與天主之間的聯繫,發揮不了天主教給我們的真道。現在應重新檢視一下,眾多的工作與俗務中,哪些是必須而首要的,哪些是可以先擱下的!

 

讓我們效法耶穌在忙碌的傳道生活中, 稍事休息後,在清晨,天還很黑,他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谷一35)耶穌時刻都尋求天父的旨意,縱然在忙碌中,也不忘與天父聯繫。

 

大時代的生活確實令人喘不過氣來,細想一下我們有多少時間讓自己靜下來,省察及反思自己?有多少件工作是為天主而做, 有多少件是為自己而做? 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就如文首中提到的瑪利亞一樣,靜靜地坐在耶穌跟前,與耶穌交心,在做每件工作前,都尋求天父的旨意。「你們更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 為使你們能辨別甚麼是天主的旨意,甚麼是善事,甚麼是悅樂天主的事,甚麼是成全的事。」(羅十二2)願我們所做的事工,一切都因天主而開始,並賴天主而完成。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小學   陳志強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0-2021年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