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20522_fade

獻主會溥仁小學•聖母月宗教培育活動

 

(本報訊)獻主會溥仁小學在4月27日舉辦宗教培育活動:「認識教會之母.書法靈修」,讓參加者認識聖母芳表外,更透過書法這一種中國傳統文化去學習靜修。活動邀請聖保祿女修會屈淑美修女擔任神師。

 

當日活動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介紹聖母的芳表——謙遜的典範。屈修女首先介紹如何透過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去培養學生各種的美德行為:謙遜、忠誠、勤力及純樸。

 

她透過德蘭修女幫助弱小的故事來解釋「謙遜」的意思。有一次德蘭修女經過一間商店時,男店員以惡言辱罵她。但修女沒有畏懼, 還繼續詢問店員有沒有多餘的物資可以捐出幫助窮人。屈修女指出, 德蘭修女用行動實踐天主的旨意,幫助最弱小的弟兄,這份信德及謙遜的芳表,值得各人尊敬和學習。

 

另外,屈修女解釋教會聖母瞻禮誕生的意義,並教導參加者如何做到恭敬聖母——1.效法聖母謙遜德行;2.聖母是人類的母親,我們應當把她作為自己的母親一樣孝順;3.以玫瑰經及每天求恩祈禱。之後屈修女帶領參加者一同誦唸聖母經, 提醒他們要在生活上多向聖母祈求及頌讚。

 

活動的第二部份是書法靈修,目的是放下執著及掛慮,以輕鬆的心情活在當下。屈修女利用書法影片,一邊介紹毛筆書法,一邊提醒老師留意影片中的「筆鋒」。

 

她指出利用書法抄經,最重要是做到「眼到. 心到.手到」,當人做到心靈合一,便會由聖神帶領,與主相遇,達到「書法靈修」的效果。(喜)


 

德貞女子中學•「感恩有你」計劃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生長時間進行網上課堂學習,身心健康同樣受到影響。為此,德貞女子中學舉辦「感恩.有你」計劃,藉計劃培養學生感恩之心,常懷感恩的態度面對外在環境, 將天主的愛傳遞給社會各界人士,實踐愛德的精神。

 

「感恩.有你」計劃內容,包括在學校網頁新增「感恩.有你」項目,向全校師生徵集心意卡,以表達師生在抗疫期間希望感謝的對象,向外輸出正能量,同時培養學生感恩之心;亦透過故事、短片分享以滋潤學生的心靈。校方期望藉此培養學生的正向思維,增强學生的抗逆能力,促進精神健康,讓心靈上得到滋潤,亦能讓學生展現才華。

 

此外,該校為關顧中六學生的心靈健康,早前向老師徵集心意卡及打氣卡,並製作成短片,藉此鼓勵及支持今屆DSE考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