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20515_fade

上學年因疫情關係,學校恆常參加的明愛賣物會、親子福傳活動、聖灰禮等均取消了,僅餘的只有少量的校內宗教活動,例如9月的開學禮和3月的校慶禮。

 

以往同學會聚集在禮堂聆聽神父講解福音,校長亦會勉勵同學在新學年要有新目標及與同學重溫創校人孫保祿修士的生平點滴、辦學理念及學校的歷史等。但去年因疫情,改以錄播形式進行,滿以為同學會覺得納悶,氣氛必定不如以往,但事實卻不然,同學在課室內仍能一如以往,專心投入地參與活動。而在去年5月,我們舉行了網上聖母月活動,倫宗科在操場放置了聖母像,每天都有班代表於早會時間內向聖母奉獻蠟燭以表敬意,全校學生亦會同時在課室詠唱聖歌「Mary」。而最後一個宗教活動是為六年級畢業生而設的畢業彌撒。縱觀這數個宗教活動,同學們都非常專心及投入地參與,這實在令我們一眾宗教科老師感到欣慰,證明以往的努力未有白費,福傳的種子已印在同學心中。

 

上學年宗教科老師除了教授聖經科外,更要兼顧牧民工作,令我們深深體會到牧民老師的重要性。我們深信要把信仰植根於學生心中,不能單靠倫宗課,更重要是把信仰融入學生的生活中, 而校園生活是學生日常生活的主要部份,牧民老師會透過不同的宗教活動,讓校園內的宗教氣氛發揮得更豐富。

 

在推行福傳活動時,牧民老師會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在落實工作計劃後便全力推行,牧民老師經常都能以充裕的時間,創新的思維去準備活動, 致使相關的福傳活動在推行時十分順暢,深受學生歡迎, 產生的福傳效果亦非常理想。小息時,牧民老師能夠善用短短的小息時間,帶領學生在聖堂祈禱或作聖經故事分享等,也增加了學生認識天主,認識教會的機會,對學校推動福傳工作甚為重要,所以學校如能安排合適的人選擔任牧民老師,讓信仰的種子更容易在學生心中植根成長。

 

聖若瑟英文小學   陳志坤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0- 2021年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