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20508_f

(本報專題)根據非正式統計,「實地考察」是吸引學生修讀地理科最主要的因素。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校長鍾智遠說:「20多年前我來到郊野學園參與五日四夜的課程,感受至深一定是與同學考察時的經歷,第一次從望遠鏡觀星看見土星,此記憶仍然印象深刻。」

 

位於長洲的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專門為高中生提供地理科與生物科實地考察課程,可是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生無法外出考察,郊野學園因應反覆的疫情先後發展出不同的教學模式,包括提供學園實地研習課程、到校課程或網上課程等。其中於本學年推出的「學園實地研習課程」的模式上,安排學生在郊野學園內進行一系列模擬實地考察,讓學生親身體會考察的樂趣。

 

模擬場景參與考察

在郊野學園報讀地理考察課程的學生,每人手持考察儀器,在戶外的河流橫切面模擬場景進行河流考察; 在實驗室掛上河流上、中、下游模擬場景的相片,學生模擬採集推移質,(bed load,即在河流周邊的石頭與沙石),並使用游標卡尺測量推移質大小,觀察推移質磨圓度;在郊野學園測量樹木,學生在操場放設的草皮上,統計底層植物覆蓋率, 並到實驗室進行土壤肥力測試實驗等。

 

郊野學園地理科主任曹頴欣指出,以上只是部份在郊野學園進行的學園實地研習課程,以應對因疫情學生無法戶外考察的問題。她表示,該校的地理科教師會親身到不同的考察地點,拍攝影片及搜集考察時所需要的考察資源,例如教師親身前往深涌,拍攝河道上、中、下游的面貌,在河流搜羅推移質,再印製成與河流1:1大小的河流橫切面模擬場景,「學生進行模擬考察時,運用拉尺及米尺量度河流的闊度與深度」,學生也可以分析推移質特徵,了解河道環境。

 

地理考察加油站 為考生打氣

本年DSE地理科於5月7日考試,郊野學園遂於三月至五月在臉書新設「地理考察加油站」專頁,因應本年DSE地理科的「實地考察為本問題」考核單元以河流為主題,每星期在專頁上載兩至三個帖文,透過實地考察短片及相片等,向學生呈現河流實地考察的情景。

 

加油站附上儀器實物的相片介紹儀器的應用、在河流環境蒐集數據的方法、測量河流流速的不同情況等。曹主任指出,透過圖表幫助學生掌握在河流考察時可使用的工具與方法。例如學生在研究河道坡度時,可以使用手水準儀、米尺、測距桿、水平尺等;計算河流流速,則以流速計、秒錶、乒乓球作漂浮物及米尺;亦可以運用游標卡尺、顆粒大小分類表及米尺, 研究推移質的大小及磨圓度。

 

遇上有學生不清楚如何讀取游標卡尺的數據?加油站便以圖像介紹使用游標卡尺的方法,老師更親身走進河道,以影片向學生示範運用考察工具測量河道寬度及深度的流程,讓學生有如親歷其中,「今屆考生在整個高中課程也受到疫情影響,期望藉此幫助學生掌握學習重點。」

 

全校推動環境教育

鍾智遠校長指出,踏入五月郊野學園接受其他學校報名,參與該校的地理及生物科實地考察課程,該校亦協助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舉辦生物科及地理科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他希望學生透過實地考察增加對環境教育的認識。

 

本年初,該校在位於山上的聖方濟校園的廣場設置全天候相機,24小時拍攝上空並定時上載至學校網頁,實時顯示天氣數據, 從全天候相機觀察雲層、星空銀河等現象。鍾校長說,在長洲推動環境教育,隨時也會發掘出有趣的事情,早前郊野學園的臉書專頁上載從全天候相機拍攝到貓頭鷹褐漁鴞站在鏡頭前的相片,生物科老師透過分析貓頭鷹的足部、眼及心口紋等辨認其所屬品種。

 

鍾校長表示,長洲遠離市區不受光害影響,觀星十分理想。在春天的夜空,可以見到大熊座、牧夫座、處女座及烏鴉座 ,亦可見到獅子座。

 

透過環境教育喚起青少年對可持續發展的醒覺及關注,是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的願景。曹頴欣主任指出,長洲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理想的考察地點:學生可善用長洲的海灘如東灣及觀音灣進行海岸探索,認識海岸地貌;在長洲芝麻坑路認識林地生態; 在長洲島上進行天氣研究等,「學生在島上考察時善用儀器,既能學以致用,也能夠在趣味中學習。」(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