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508_f

「讀寫障礙」這名詞,屬於國際疾病診斷分類指引中名為特殊學習障礙(Specific Learning Disorder)的一種,而特殊學習障礙是神經發展障礙(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的一種。不少家長都有聽過「讀寫障礙」這名詞,但不是所有人對這名詞有深入的認識,這名稱的表面意義,可能給人誤解,以為只是「讀」和「寫」的問題,實際上特殊學習障礙患者的障礙及其程度因人而異,除了「閱讀」和「書寫」方面外,也可包括其他方面的能力,例如:閱讀理解、拼寫、數字處理、數學應用等。在閱讀方面,包括讀字的準確度、閱讀速度或流暢度、閱讀理解;在書寫表達方面,包括拼寫準確度、文法和標點符號準確度、書寫表達的清晰度或組織;在數學方面,包括數感、算術的記憶、計算的準確度或流暢度、準確的數學理解。

 

特殊學習障礙一般出現於學齡時期,由於患者在學習上的能力有限,在學習上表現比一般同齡人士出現更顯著的困難,特別在一些要求較高的情況下,例如有時間限制的測驗考試、在緊迫的日期前完成複雜的閱讀或書寫工作、短時間內處理過量的功課等, 患者的學習障礙會比較明顯。患者的學習障礙,對他們的學習表現、將來的工作表現、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活動能力等,都可能構成顯著的負面影響。家長或老師可以留意孩子於學習期間有沒有出現以上的困難,另外,在學前期,有時也可以辨識到一些特殊學習障礙的症狀,例如語言發展遲緩、說話的問題、表達能力困難、學習字母時出現困難或表現沒有興趣等。

 

假如在成長中任何階段,發現孩子一些疑似學習障礙的症狀,家長可盡快安排孩子向專業人士求助,及時安排合適的評估和介入治療。

 

重點:

  1. 「讀寫障礙」這名詞,屬於國際疾病分類指引中名為特殊學習障礙(Specific Learning Disorder)中的一種,而特殊學習障礙是神經發展障礙(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的一種。
  2. 特殊學習障礙患者的障礙及其程度因人而異,除了「閱讀」和「書寫」方面外,也可包括其他方面的能力。
  3. 特殊學習障礙一般出現於學齡時期,由於患者在學習上的能力有限,學習表現比一般同齡人士出現更顯著的困難,特別在一些要求較高的情況下,患者的學習障礙會比較明顯。
  4. 家長或老師可以留意孩子於學習期間有沒有出現困難,另外,在學前期,有時也可以辨識到特殊學習障礙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