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508_f

只有一條繩,如何跳出千變萬化的花式動作?香港鄧鏡波書院中三學生何梓熙說:「作為花式跳繩運動員每次學習新的花式,學成後令我有很大的成功感,持續鍛鍊教我做任何事也不能半途而廢。」

 

花式跳繩運動員在短短數分鐘內演繹一段花式跳繩動作,當中包含多個花式種類,動作講求敏捷及準繩度,何梓熙表示要練好每個動作,需要懷著無比的毅力與堅持,持久練習才能做出好成績。

 

何梓熙自小學一年級開始花式跳繩運動訓練,他稱當年見到高年級同學表演花式跳繩,運動員在繩子之間做出倒立、空中翻身與彈跳等動作令他著迷,到小四更獲選為港隊代表。

 

他就讀小六時,先後於2018 年11月到泰國曼谷參加「東南亞跳繩錦標賽暨泰國國際跳繩公開賽」,贏得30秒單車跳及4人花式(16歲以下)冠軍,及於2019年8月在韓國仁川「亞洲及太平洋跳繩錦標賽」上,贏得4人花式冠軍及2人花式(16歲以下)亞軍。

 

鍾情單車跳 享受跳躍的速度感

梓熙首個學習的花式跳繩, 是前繩及單車跳,累計至今他已掌握接近40項花式,他說:「每次學習新的花式也很有成功感。」然而要練好每一個花式並不容易,平均一個新的花式要花上三至七日去掌握,再用上兩至三星期密集式訓練才能熟練整套動作。

 

在芸芸花式跳繩的動作中, 梓熙最喜歡單車步跳繩,左右腳輪流交替地跳動,雙腿有如摩打般快捷,他表示訓練過程能夠與隊友一起競爭,在有限的時間下跳出最多下數,彼此提升水準。目前他在單車步跳繩的最佳成績是30 秒右腳91下數,較同齡跳繩運動員一般在80多下的成績為高。

 

目前是港隊成員的梓熙經常進行一系列的體能鍛鍊:跳高、掌上壓、倒立跳等,他坦言並不喜歡,可是體能鍛鍊對於花式跳繩運動員很重要,「我本身氣量不足,昔日練習跳繩沒多久便感到疲倦, 容易被繩絆倒,然而,鍛鍊體能有助我增強耐力與肺活量。」為了在花式跳繩上得心應手,他也堅持做好體能鍛鍊。

 

現年15歲的梓熙,七年來學習新花式的成功感,以及得獎的滿足感,鼓勵他堅持不懈地訓練;他又形容花式跳繩的美麗之處,便是在空中做出不同的動作。運動員在空中跳躍時,繩子立刻放置在挎下,又或在空中作出交叉動作後立刻轉回前繩動作等,動作需要快而準,是一項展現運動員極高靈活度的運動。

 

跳繩學會凡事盡力而為

當梓熙遇上難以掌握的花式動作,甚至因練習辛苦而想過放棄時,教練總會對他說:「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收穫,但凡事只要盡力去做便可以。」從花式跳繩運動中,他明白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盡力作好本份,在跳繩上遇有難題便向師兄師姐請教,「我曾經花上一年多的時間練習倒立跳動作,才掌握純熟的技巧,也不時請教前輩,他們表示我的手臂力量不足,我便多練掌上壓強化臂力。」

 

長年在花式跳繩下苦功,成就何梓熙成為專業花式跳繩學生運動員,他說,從比賽學習到即使表現不如理想也別氣餒,他試過比賽時被繩子絆倒,當刻表現失準但未有放棄,而是盡力完成賽事,「因為未到比賽最後一刻,也有機會反敗為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