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0227_fade

問:同學給我改花名取笑我,讓我覺得很討厭!但他們又說,只是說笑,我不該太介意,這樣對嗎?

 

答:

有時候,在家人、親戚、朋友相處之中,會拿對方開開玩笑,無傷大雅。但是,「開玩笑」目的,是令雙方都感到輕鬆, 好笑;如果變為取笑、恥笑、嘲笑的話,就有可能會傷害到別人了!

 

玩笑和欺凌,該怎樣分辨呢?首先,玩笑該是在合適的時間、地點。如果相熟的朋友,以幽默、友善的語氣去說話;而且雙方對笑話感到有趣、好笑、有著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態度。這樣的話,才算得上是「好笑」、「搞笑」的情況。

 

相反,如果在不恰當的時間和地點,語氣帶著挑釁性、憤怒, 言語之間含有嘲諷、揶揄意味, 被取笑的人會感到傷心、失望、不被尊重;甚至嘲笑

別人的一方, 是為了顯示自己能力、踩低他人的話,這就不再是「玩笑」了,而是以言語去欺凌別人。

 

當同學取笑你的時候,如果是在一個輕鬆的環境,大家說說笑無妨。但是,如果情況並不合適,或類似情況多番發生,令你困擾的話,可以跟對方平靜地說出自己的底線:「這並不好笑呢」、「我並不喜歡這名字」;如果對方仍然不停止的話,或許未必即時去對抗,反而可應用一些極短的回應去終止對方的欺壓: 「哦!」、「係咩?」、「O K 呀!」漸漸地對方便會感到失威,知難而退。當然在任何時候,也可以跟家長或老師說出你的不快,尋求他們的協助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