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0410_fade

第五波疫情下,我們身邊難免總有一些朋友患上肺炎。張老師有一位朋友的親人因肺炎而不幸離世。由於這位朋友性格隨和,人緣很好,因此在事情發生後,有許多好友致電關心慰問。我知道我們在許多時候,出於一份關心,都會希望了解更多哀傷者的現況,從而希望盡朋友的責任,提供支援,「有咩幫手隨時開口」。可是,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也要體諒,其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希望不斷向人重複又重複傷痛的經歷。這只要將心比己,我們便會了解箇中因由。因為,在哀傷者不斷地重複傷痛的過程中,萬一我們處理不慎,其實有機會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因此,讓專業人士協助幫忙處理會較好。

 

那我們作為朋友,是否完全「甚麼都不用做」呢?張老師認為,其實只要陪伴在側,少一點說話,多一點聆聽,真誠地聆聽哀傷者的感受,便已經足夠。每一個人當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時,當下的感受一定是惶亂、手足無措。他們需要的並不是被人「調查」、「尋根究底」地追問,而是需要依靠與安慰。我們只要靜候,陪伴在側,當對方有感受時,認真地聆聽,並顯示出自己是明白的,這其實已是對哀傷者一份很重要的支持。

 

每當我傷心、無助時,我都會想起《聖詠》裡的一段:「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詠廿三4)

 

我們作為教友,當遇上困難時,可以通過祈禱,把感受與天主分享,而我們相信,這位創造萬有,陶造我們的上主,一定會明白,而且祂會透過聖言來撫慰我們軟弱的心;可是,對於還沒有認識天主的朋友,我們作為基督徒的責任,除了是因為朋友之愛作關懷外,還有更重要的是要讓世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天主。我們要記得在《瑪竇福音》裡有關「地鹽世光」的一段,耶穌提醒我們「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6)願我們時常都記起作為基督徒的責任,並好好保守自己的信德,把天主之愛在生活當中傳揚開去,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天主。

 

如果你對於文章有任何感受及分享,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