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0501b_f

問:

疫情中,家裡有長輩染病離世,該怎樣面對呢?

答:

持續的疫情中,不少家庭也喪失了親人,這是十分令人悲傷、難受的境況。在心理輔導的服務中,我們會為家人提供哀傷輔導,以紓解喪親之痛。

當面對生離死別,我們經歷不可逆轉的「失去」;當中常見的主要感受包括五種狀態:否認、憤怒、討價還價、傷心和慢慢接受。大家要記住不要急於「解決」那些負面的情緒及止住眼淚,因為沒有一種情緒是錯誤的,讓我們試著去覺察自己的感覺,給予自己時間去經歷和抒發。

親人在疫情中離世,很多家人或未能陪伴在側好好說再見,好像除了為親人籌劃喪禮,就沒有甚麼可以做, 倍覺遺憾。其實也不止這樣,我們也可以嘗試做一些有意思的悼念活動,例如和家人一起製作紀念冊、繪本、影片或獨有的食譜,到親友最愛的地方重遊故地、細說快樂相處的時光。同時,也可以用親友的名義行善,幫助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在哀悼的過程中,也可以頌讚他生命中種種來自天主的恩賜,默默感恩。

與其說是離別, 不如說成「再見」,是的,我們相信大家總會再見!死亡並不可怕,好好善別,愛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