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0424new_s

每年學期末,為了送別即將離校的小六、中三及短期適應課程學生,明愛培立學校都會舉辦惜別祝福感恩祭和離校生惜別祝福會。「老師,對不起,我說過傷害你的話,向你發脾氣」、「多謝你堅持教導我, 使我變得更加好。」準畢業生在祝福會上,向老師娓娓道出真心話;老師又覆手祝福同學,為他們祈禱,向學生送上真摯的祝福。

培立學校的學生主要分為兩類:長期讀書的學生,以及短期適應課程的學生。入讀短適課程的學生,可保留在原校的學籍,在培立學校逗留三個月至一年;並由社工及老師個別檢討情況後,在合適時被安排返回原校讀書。長期的學生則在培立上課一年或以上,他們會在小六或中三時, 分別透過統一派位機制或中四學位安排機制,重返普通學校升學。

由一間小班教學的女校轉至普通學校,學生可能會遇到人際交往上的困難;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增加,也可能會出現家庭問題。在學生離校前,培立會如何幫助他們,適應全新的生活? 

鄧美儀老師說,在離校前,學校會為學生提供不同支援,例如在課堂上,與同學進行選科及模擬面試,提供選校意見及輔導; 為家長及學生安排培訓工作坊及回歸適應小組,目的是讓學生學習與家人溝通,提升解難能力及抗壓力。

暑假期間,學校也會為準離校生提供功課輔導;在取得學生或家長同意後,學校也會與相關的普通學校聯絡,交流學生的情況及需要,例如學生有特殊學習需要、家庭困難,學校也可以多觀察及提供援助。

明愛培立學校系列之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