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424_s
我愛春天

我最喜歡的季節是春天,因為春天春暖花開。

記得去年的春季,媽媽帶我到郊野公園踏青。我看見那些五彩繽紛的花朵後, 好奇地問媽媽:「為甚麼到了春季,大地會長出五彩繽紛的花兒呢?」媽媽回答: 「因為到了春天,天氣非常溫暖,所以花兒就會生長得十分茂盛。你看那些花兒長在一起,就像一塊五彩繽紛的地毯……」媽媽的話還沒說完,我就搶著說:「那些一排排的花兒像在排隊,朵朵七彩繽紛的花兒有禮貌地向遊人打招呼。」接著,我和媽媽都覺得肚子已經很餓了,所以我們就一起到郊野公園的野餐區準備野餐。

到了野餐區後,我們準備開始野餐了。我聞到食物的香味,令我垂涎三尺,我便迫不及待地洗手,然後吃東西。吃飽後,我就躺在軟軟的草地上睡午覺,一會兒我已經睡著了。躺在草地上就像躺在爸爸、媽媽的懷裡,非常舒服。

當我睡醒後,不知不覺已經到黃昏了。最 後 ,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在這次郊遊中,我體會到春天的美麗和大自然的美好,我希望可以再次到郊野公園遊玩,和大自然交朋友。

陳俊熹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3A 

老師評釋:俊熹同學在這篇文章中一邊描寫春回大地的優美景物,一邊透過郊遊的活動,如賞花、野餐、睡午覺等,表達對春天的喜愛, 以配合文章的主題──「我愛春天」。文中作者跟媽媽的對話,更表現了對春天花開璀璨的深入描寫。全文記述流暢自然,修辭手法運用恰當,表現了作者對春天的熱愛。—— 謝美鳳老師


念親恩—— 一份珍貴的禮物

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你們知道我送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是甚麼嗎?讓我現在告訴你們吧! 

還記得在三歲上學前的預備班,老師問我們知不知道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我們異口同聲地對老師說是母親節,老師叫我們討論一下送甚麼禮物給媽媽。我們七嘴八舌地討論,最後,我們決定了送一朵紙花和一首歌給媽媽。回到家裡的時候,我迫不及待想告訴爸爸媽媽,但我在想:「琳琳,你要守口如瓶,不能把秘密告訴他們。」每次爸爸媽媽和我談天說地時我都想衝口而出地說出來。但一想到要給他們一個大大的驚喜,我都把說話吞進肚子裡。

在學校時,我很用心地記住老師教的動作和歌詞,去洗手間時,我會唱給清潔嬸嬸聽,她們覺得我可愛極了。另外,我知道媽媽喜歡粉紅色,所以我選擇了一張粉紅色的卡紙來做花朵,在卡紙上一筆一筆地畫上圖案,希望媽媽收到後會愛不釋手。

終於到了母親節,當天早上,我自動自覺地起床,期待把禮物送給媽媽。吃過早餐後,先送上一個吻,然後輕聲地叫爸爸幫忙。

首先,我叫媽媽坐在沙發上,爸爸從房間裡搬出一個小舞台,我興高采烈地站在舞台上,爸爸變成一個樂手播放音樂,我高聲地唱出「世上只有」。音樂開始時,媽媽已變成一個「大喊包」,唱完一首歌,已看見她身旁出現了「紙巾山丘」。其後,我便從書包裡拿出我親自設計的花朵送給她,她更哭成淚人,「大喊包」的名字果然名不虛傳。媽媽緊緊地抱着我說:「謝謝我的小寶貝,我很喜歡這份禮物。」

現在,這朵小花朵被媽媽珍而重之地放在房間,而那首歌也變成了媽媽最喜歡的歌曲。這就是我送給他們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我會好好地報答他們,直到永遠。

鄭以琳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4C 

老師評釋:這篇文章選取了童年送禮物給媽媽的往事為題,用孩子的角度敘事,行文顯得生動自然, 充滿童趣,處處表現了小孩子的天真可愛,也表達了孩子對母親真摯的愛。全文語言流暢,情感豐富而真實,讀來津津有味。—— 曾映碧老師


動物放大鏡——鴕鳥 

你知道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鳥類是甚麼嗎?沒錯,就是鴕鳥了! 

鴕鳥在非洲炎熱地區生存,因此有隔熱功能的羽毛就變成在炎熱地區生存必不可少的身體部位,它可以防止鴕鳥中暑。

鴕鳥為甚麼能跑得這麼快呢?首先是腳,鴕鳥的腳修長而有力,他一腳踢出去, 就足以折斷人類的腿和胳膊,所以千萬不要戲弄牠,牠一旦生氣,你再怎麼跑也會被牠追上。

然後,我想介紹鴕鳥的翅膀。鴕鳥的翅膀已經極度退化,它小得看起來和身體其他部位非常不協調。可是小小的翅膀,卻起到了平衡和減少空氣阻力的作用。這也是鴕鳥跑得快的其中一個原因。

之後,就是腳趾。駝鳥腳趾下面的肉墊厚實而有彈性,是一對很不錯的「跑鞋」, 使鴕鳥可以快速奔跑,時速達每小時70公里。牠的跑速可以甩開世界冠軍很遠,說牠是「短跑冠軍」一點都不過分。

最後我要介紹鴕鳥的尾部,雖然已經完全退化掉了,卻能使鴕鳥軀體顯得更加精幹。

我非常喜愛鴕鳥,真希望可以到非洲草原近距離看看牠呢! 

高子健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6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