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410_s

這題目在以前已經談過,這次我針對的是在疫情下更突顯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每天下午,在我住的屋苑,都看到一大群的孩子,一些在踏單車,一些在玩羽毛球,有些踢足球,林林總總的玩意,孩子都非常投入,如果在疫情之前,我相信孩子們都去了補習班或興趣班,那可以三五成群地一起玩樂?

然而,很多家長都明白嬉戲對孩子的重要性,但是,家長很少任由孩子自己玩耍,我看見一些家長聘用遊戲老師,在屋苑平台為一群孩子編排一些遊戲節目,其實,遊戲老師很容易看得出,他帶來的道具和遊戲項目,非一般家長可以設計出來,本來是孩子喜歡的遊戲節目,卻變成上課的一部份,就算內容是多麼的充實和有趣,孩子也只覺得是上課的一部份,試問趣味從何而來?但家長卻認為由老師帶領總比孩子自由玩耍的好。

我不是故意看低專業遊戲老師的能力,卻想強調孩子自由玩遊戲和家長陪同孩子一起玩遊戲的好處。在外國一些調查,孩子最佳的玩伴是自己的父母或兄弟姊妹,但由於目前家中未必有兄弟姊妹,因此,家長就自然成了最佳的玩伴,但今天的家長卻非常忙碌,那有時間去陪伴孩子玩耍,於是就有遊戲老師的出現,家長可以用鈔票去找人取代玩伴的角色,我不喜歡遊戲老師的出現是因為家長會忘記自己玩伴的角色。

其次是遊戲與孩子成長的關係,孩子可以藉遊戲鍛鍊他們的身體,例如球類活動,既是一種遊戲,也是一種強身健體的運動,家長亦可藉著遊戲和孩子有很多的身體接觸,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家長不應放棄這種機會。

還有,在比賽中會有一些規例必須遵守,孩子亦可從遊戲中學習遵守這些規則,好讓孩子藉遊戲學曉守規矩,不會因為要勝利而忘掉規矩的重要。

最後,我要提醒家長:勤有功,戲有益;孩子長時間留在家中,極少與同學們見面,在身體的鍛鍊和社會的合群性都有欠缺,因此,遊戲更見重要,家長應盡量抽空和孩子一起嬉戲。

重點:
1. 家長不應抱著勤有功、戲無益的心態去面對孩子的遊戲。
2. 遊戲應由家長去主導,不要用錢聘請老師去代替你的角色。
3. 我要指出:勤有功,戲有益才是真。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