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410_s
知恩而念

砰!碗摔在了地上,耳邊傳來媽 媽絮絮叨叨的自責聲,我感到有點煩躁,隨後躲進自己的房間,用被子蓋著自己。不久,我進入夢鄉。

再次睜開眼睛,周圍的環境都很陌生,一開始,我十分興奮得隨處闖蕩,沒有父母管我可太好了,直到肚子傳出來咕嚕咕嚕的聲音,我意識到該回家吃飯了。推開家裡的門,直接坐在飯桌前,大聲喊道: 「快點,我要吃飯!」媽媽端著菜從廚房出來,身旁卻跟著一個和我長得一模一樣的小孩,我感到詫異,不禁嘶叫,但是他倆完全看不見我,彷彿我跟他們身處兩個時空。我看見那個小孩喜孜孜地幫我媽媽擺碗筷。吃飯前,他會對著我媽媽說:「媽媽,你辛苦了,感謝你為我們細心準備這頓晚飯。」吃飯期間都充滿歡聲笑語。

飯後,小孩背著書包去上學了,媽媽對著他千叮萬囑:「你要小心過馬路、上堂要專心,放學前寫好手冊……」那個小孩聽得滿心歡喜,出門前還給媽媽一個擁抱:「媽媽,知道了,長大後就換我來照顧你了。」這時,我忍不住痛哭,喃喃自語:「怎…… 怎會這樣的?媽媽,這個男孩子是冒充的, 我才是你的兒子……」我從夢中驚醒了,那刻,我意識到,不要認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當然,要知恩而念,感恩而報。

我走出房間,耳邊再次傳來媽媽絮絮叨叨的聲音,這次我感受到的是温暖。

劉庭睿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6D 

老師評釋:庭睿的故事,以日常生活引發,以奇怪的夢開展,夢中的另一個「我」搶走了媽媽, 失去方知珍惜,犯錯才會反省。首尾兩段, 不啻呼應, 亦屬對比。因一念之轉,喜惡有別, 囉唆變得溫暖。不單庭睿, 我們亦然: 透過了「夢」, 明白要知恩、惜恩、報恩。-- 李展豪老師


敏思的難題

小息的時候,小元看見同學們一窩蜂地湧出教室。然後便鬼鬼祟祟地拿出足球對著牆壁猛踢,結果「砰」的一聲,他不小心把玻璃窗打破了,滿地都是玻璃碎片。小元心想:糟糕了!我把玻璃窗打破了。怎麼辦呢? 

敏思剛好要走回課室拿水瓶,她還沒有走到課室,就聽到「砰」的一聲。接著,她看見小元神色慌張地跑出教室。敏思好奇地探頭往裡面一看,看到滿地玻璃碎片,她知道小元闖禍了。

小息之後,是中文科的朱老師上課。她看到滿地都是玻璃碎片,就大發雷霆地說:「是誰把玻璃窗打破了?」有些同學搖搖頭,有些同學七嘴八舌討論著,還有些同學默不作聲。敏思內心想:我應該坦白地向老師說出真相嗎?如果我說了,小元會和我絕交嗎?如果我隱瞞真相,萬一被別人發現了,後果不堪設想。我該怎麼辨呢? 

放學之前,敏思故意走到小元的位子,悄悄地說:「其實隱瞞真相是不對的, 最終也會被別人發現。要不,我陪你一起去向老師承認錯誤吧!」經過敏思再三勸告,小元終於鼓起勇氣向老師承認錯誤。

最後,朱老師不但沒有懲罰小元,還稱讚他是一個知錯能改的好孩子,而敏思的難題也解決了。

陳宥銘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4C


我是一隻鸚鵡

「吱吱吱……」聽到我的聲音,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大名鼎鼎,人們心愛的一隻雌性鸚鵡。

你們知道嗎?我有名極了!我的爸爸、媽媽是我們鸚鵡世界中的皇室成員,而我就是公主!我還有一個小弟弟,我們都長得英明神武,身材魁梧,羽毛豐滿光滑。我們眼睛炯炯有神,嘴巴像一個很有力的小鉗子。

我平日早上會跟同伴、朋友玩耍,中午就跟隨媽媽的指示和弟弟一起尋找食物,晚上就跟家人一起睡大覺。

有一次,當我站在樹頂上一邊看風景, 一邊唱著輕快的歌時,有一名狡猾的獵人使用奸計,躲在一棵長得茂盛的大樹後,準備了他的槍指著我。我的夥伴突然大叫:「麗芬公主,小心啊!小心啊!」我嚇得大聲地叫,大聲得連地球也裂開了。突然,爸爸、媽媽從白皚皚的雲後出現了,他們還帶領著鸚鵡軍團, 鸚鵡將軍聽到爸爸、媽媽的指示後,命令鸚鵡軍團飛下來,用尖利的嘴巴啄獵人的四肢。獵人害怕得逃跑了。

從這次起,我知道了原來人類並不和諧。希望他們能夠尊重我們的生命,也盼望他們能夠與我們和諧共處,不做我們的敵人。

郭靜瑜   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   4C 

老師評釋:郭同學的文章是一篇鸚鵡的自述,以第一身的角度介紹鸚鵡的生活和面對的問題。文章中運用了比喻和擬人手法,加上用詞活潑,令內容生動有趣。文末鸚鵡表示希望人類能與牠們和諧共處, 值得我們反思。希望同學們也能愛護大自然,尊重動、植物的生命。-- 周奕琳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