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410_s

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的中五學生Vallo Abigail Joy Delos Reyes自幼已喜愛運動,擅長足球、籃球、閃避球、鐵餅、鉛球、標槍等運動,「運動幫助我紓緩壓力,放鬆心情,也能幫助我學業及認識更多朋友。」

在香港出生的Abigail,她的朋友多稱她為Abi。她自小喜愛運動,在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足球,當時被足球隊的團隊精神吸引,經常代表學校參賽,小五起她在全港小學五人足球賽上取得季軍,至小六贏得亞軍,畢業後她希望能繼續參與足球運動,卻礙於就讀的中學沒有女子足球隊而暫時要放下足球運動。

堅持夢想 在校內新設女子足球隊

她升上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在未能踢波的日子,她會參與校內田徑的擲項訓練,也參與其他球類運動。有一次在男子足球隊練習期間,遇上往日在外比賽的足球教練,「他知道我會踢足球,便叫我跟男足一起練習,但是我當時感到尷尬,所以沒有參與。」

後來Abi開始游說教練開設女足,同時物色對足球感興趣的女同學參與,最終在中三那年,校內成立了一隊七人女子足球隊,令她開心不已,當她第一次踏入草地足球場時,感覺很興奮,她認為能夠在草地足球場踢波,相比昔日只能在硬地足球場練習更能減少受傷機會,然而許多事情她也需要重新學習,例如是賽制和規例,「我最初對陣營不熟悉,每一個部份也要別人提點才明白如何做好防守。」

忠於自己的興趣

Abi是校內女子足球的創會成員,可是球隊代表學校參與一次比賽後,便因疫情而要暫停女足。她原本以為要再次暫停練習足球,卻在中四時得知校外有球會招募青年加入,她考慮到當時已是高中生,擔心學業而想到放棄,但體育教師鼓勵她珍惜眼前的機會,特別在疫情下大部份運動項目已暫停,包括學校的女子足球也停止練習,「老師鼓勵我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Abi 在高中選修體育科,以及運動及體適能教練的應用學習課程,她作為非華語學生,除了英文及數學科外其餘也以中文教學。父母是菲律賓人,她在家中主要和父母及家人說英語,雖然她自小已在主流學校讀書,能說流利的廣東話。但學習中文仍有困難,她要多花時間學習中文字,有時也要請就讀英文中學的朋友借閱英文課本對照內容。

既要應付學業,平日放學後又要由東涌到沙田的球會練習足球,週六也要參與校外閃避球的球隊練習等,她認為多項的運動訓練,有助鍛鍊體能外,也令她常保持心情開朗,藉著運動認識到不少好友。

Abi引用她喜歡的籃球球星Stephen Curry用作勉勵自己的話:「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四13) Abi說:「我相信每個時刻也是上主給我能力叫我盡力做好自己。」她感謝當年學校願意開設女子足球隊,希望將來可以成為教練,把喜歡的運動向他人傳揚。(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