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410_s

你有仔細看過天空嗎?天空是甚麼顏色的?在我們普遍的認知裡,天空總是蔚藍色的,但如果你仔細看看, 在不同的時候,天空的顏色也有分別, 各種天氣也會為天色帶來影響。這次介紹的繪本就是關於一位小藝術家,怎樣繪畫出天空的顏色。 


Marisol是位小藝術家,她很喜歡繪畫,常常在家中展示畫作,她還會把傑作與人分享,有時是繪畫慰問卡, 有時是按照自己心中的信念繪畫海報。在學校裡Marisol是個名人,她的穿衣風格獨特,經常拿著畫畫工具,她相信每個人也是藝術家。一天,老師請同學一起為學校圖書館的牆壁畫上壁畫,Marisol跟同學們都非常雀躍,立刻畫出草圖,有天、有海、有魚⋯⋯有些同學負責畫海洋,其他的繪畫海中躍起的魚群,Marisol則自告奮勇想要畫天空,可是她在學校的視藝用品中,卻找不到藍色的油彩,沒有藍色要怎樣繪畫天空呢?Marisol一直思索這個問題,在回家的途中,她從校巴往窗外看,看見黃昏日落的景致,天色是橙紅色的。回到家中她也一直觀察天色的變化。那天晚上,她夢見自己在空中浮游,四周充滿繽紛的色彩。到了第二天早上,她在雨中等候校巴時,也發現天空不是藍色的。她終於想通了,到達學校後立刻跑到圖書館外,把各種顏色混和起來,創造出獨有的色彩,那就是天空的顏色。 


共讀指引

天空到底是甚麼顏色的?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值得家長跟孩子一起探索。首先,當然是科學層面的理解。太陽光照射進地球大氣層時,藍光被吸收及散射,所以天空便呈現出藍色。如此類推,陰天的時候為甚麼天空是灰濛濛的呢?日出日落時,天空又為何變成橙紅色?除了科學的層面,還有藝術的方面。這繪本主要探討創意的發揮,家長可鼓勵孩子在創作藝術的過程中,暫時放下絕對的對與錯,讓孩子在藝術中成就自己、重拾自信。著名畫家Bob Ross曾經說過:「There are no mistakes in art, just happy accidents. 」我相信每個孩子也是天生的藝術家, 只是天賦的能力在成長過程中被漸漸磨蝕。無論日後能否成為出色的藝術家,我們也能讓藝術發揮療癒心靈的效用,在紛擾的世道 中,讓人暫時放下煩憂,沉醉在色彩與線條的遊戲中。 


繪本小寶庫

《Sky Color》(《天空的顏色》) 是作者Peter H. Reynolds的創意三部曲繪本中的其中一本, 另外兩本包括《Dot》(《點》)和《ish》(《有點樣子》)。不少繪本嘗試探索創意, 創意這東西無形無相、難以捉摸,但作者以童真的角度,把創意簡化成一點、一些有點樣子的塗鴉,或是天空的顏色。這些簡單而微小的美好事物,無處不在。三本繪本的共通之處, 是作者認為每個人也是藝術家,只要願意拿起畫筆,即使只是畫出簡單的一點,也能成為藝術。有些人拘泥於精準的技法,務求畫出具專業級水準的畫作,反而因為害怕失敗而提不起勁畫畫。作者在繪本中提出他的觀點:不要以對錯來衡量畫作,每人也可以有自己獨有的理解和風格,那就是藝術的可愛之處,也是創意的可貴。


《Sky Color》
作者/ 繪者: Peter H. Reynolds
出版社: Candlewick
ISBN : 978-0-7636-2345-6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