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403f_s

自從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至今,全港學生的日常生活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大影響,面授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網上課;體育課被取消,替代的是網上體育課; 有時候需要停課,取代的是一個假期;今天3月份也開始停課,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提早的暑假。從前學生們的暑假,都在7、8月, 如今改至3、4月,令不少學生感到難以適應。假如在3、4月提早放了暑假,即是在7、8月的時間需要上課,這種改動,不但跟學生有關,也牽涉了教職員,也令家長感到擔憂和不知所措。

當提早暑假至3、4月時,適值整個社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引致一系列的社交限制措施,不少家庭都減少了外出活動,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家中。即使學生希望外出跟朋友活動,家長也未必允許。因此, 學生們的這個提早暑假,大部份時間都在家中度過,以致缺乏活動的多樣性,留在家中比較納悶,而且不少人的居住環境面積有限,沒有太多的活動空間,令學生感到侷促,未能像從前每年的暑假活動般多姿多彩。除了在家溫習和做功課外,實在難以計劃不同類別的活動,令這個提早的暑假有著不少限制。

因為種種的限制,令這個提前的暑假之計劃或更加困難,要令這段時間過得充實和有意義,便更加需要悉心的安排。家長可以協助學生在這方面的安排,例如訂立一個時間表,其中包括進行充實生命的活動(例如閱讀)、親子溝通互動的活動(例如親子桌面遊戲)、運動或強身健體的活動(例如家中伸展運動、體能訓練)、個人喜好活動(例如網上遊戲)、休息,需要留意不同類別活動的時間分配和平衡。家長可跟學生有更多的傾談,讓彼此更加了解。當疫情比較紓緩之時,家長可以為孩子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郊遊活動。雖然這個提早的暑假令不少人感到很困難和限制,但大家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為困難的時刻增添一些意義和色彩。

重點: 
1.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下,學生們的這個提早暑假,大部份時間都在家中度過,以致缺乏活動的多樣性,留在家中感到納悶。
2. 因為種種的限制,令這個提前的暑假之計劃或更加困難,要令這段時間過得充實和有意義,便更加需要悉心的安排。
3. 家長可以協助學生在這方面的安排,例如訂立一個時間表,當中包括不同形式的活動,需要留意不同類別活動的時間分配和平衡。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