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20327_s
一件難忘的事

小時候,我遇到一個叔叔,他給我說了一段話,那時候的我還小,不諳世事,直到現在想起來,才知道那句話意味深長。

那年我八歲,我的父母帶我去旅遊,那是一個不冷不熱的秋天,搭巴士去火車站的時候,碰到一個長髮的大叔。巴士上沒有多少個人,我閑著沒事幹就跟那個大叔聊天,我問他是做甚麼工作,叔叔就說他是一個畫家。我看到他的背包裡面有幾幅畫,我請叔叔給我看。於是,我欣賞他的畫,全都是繪風景的。有一幅畫是繪日本富士山,我跟他聊了一會兒後車就到站了。我們就分開走了,我跟父母去買了火車票,到了正午的時候,我看到他拿著畫板坐在火車軌旁邊的空地上畫畫,我跟父親說了一聲就過去叔叔那裡聊天。然後上車的時候,他的位置也正好在我旁邊,我就問叔叔:「叔叔怎麼這麼巧你也是去廣西的桂林玩嗎?」叔叔說:「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呢!這幾年我都在圍著世界遊歷,從來沒有終點。」火車開了沒多久,叔叔跟我說:「你看看外面的風景多美麗多迷人。」我看著外面的風景是特別的美麗。」叔叔跟我說:「如果你長大以後沒有目的地的話,就像我這樣圍著世界環遊。」叔叔又說:「有一列火車在你面前,列車員問你︰ 「小夥子你要上車嘛?」你若是問: 「這車去哪?下一站甚麼時候到?車上還有座位嗎?」那時,其實火車早就開走了,你只能等下一輛,可是下一輛來了,你還是面臨同樣的問題,等了很久別人已經到西伯利亞了,你還在火車站上等。所以,他叮囑我不用管這麼多, 還是先上去,火車是朝前開的,去哪並不重要,關鍵在於窗外的風景和屬於你自己的那一片寧靜。

那時候,我還小不懂的叔叔說的話。現在我懂了,他的意思是做人不要有太多顧慮,顧慮太多永遠成不了事, 火車是朝前開的,去哪並不重要,關鍵在於窗外的風景。

陳毅平   天主教新民書院   2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