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327_s

「每次學習新的運動,慢慢會愈做愈好,自然會有滿足感,也令我的心情愈來愈好。」精通體操、排球、羽毛球及田徑的小學五年級生江苡澄,認為運動給予她正能量及動力,恆常及具規律性的練習也幫助她專心學習。

現年11歲的江苡澄就讀於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她由5歲開始學習體操,因著體操接受多元化的培訓,幫助她的平衡力及身體協調,升上小學後她陸續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成為一位多元發展的運動員。校內方面,她是田徑隊一員,擅長跑、跳、擲的項目,她也是排球校隊的一份子;校外則有參與體操、羽毛球及田徑培訓。

越級挑戰贏得冠軍

小學三年級時,苡澄代表學校參與九龍西區學界田徑比賽的女子丙組跳遠賽事,最終以3.24米奪得冠軍,當年只有小三的她更是越級挑戰,最終撼贏其他小四參賽學生, 她更拋離亞軍的成績兩米之多。去年她在同一田徑比賽的女子乙組擲壘球賽事上,以30.88米贏得冠軍。

對於贏得比賽,江苡澄感到開心,「因為看到自己進步,但仍要繼續努力,不可以高傲,這是父母教曉我的。」苡澄的父母自小常鼓勵她要選擇喜歡的運動,也要正面面對每場賽事,每次比賽她的父母更會抽時間 到場支持,「最開心是無論輸贏,賽後父母也會帶我吃大餐。」

體操運動加強平衡感

江苡澄說最初參與體操,是她自己擁有柔軟的筋骨,可以在體操上有所發展,另一原因是覺得「體操運動員很有型!」每次當她看到競技體操運動員在具備彈性的專用地板上,連續做出多種體操空翻動作:側手翻、前空翻、後空翻、分腿跳等,也吸引她想學好這項運動。

練習時,苡澄表示每次進行拉筋動作也會感到痛楚,也要經常不斷重複做出倒立、拱橋等動作,每學習一個新的體操動作,要花上一星期,亦有較複雜的需要數星期才能完全學會。她說日復一日的練習與堅持,教會她永不放棄精神。

「每次放學後我會盡快完成功課,逢星期一至四作好溫習,以準備星期五至星期日可以安心參與校外訓練。」預先作好學習的規劃,也教她學懂把握時間。她說星期一至五也須補習中英文及數學,另外每週有三天分別參與田徑、羽毛球及體操培訓,疫情期間部份練習也要暫停,她便持續在家中拉筋和跳繩,以維持跳躍力及柔軟度。

師長父母支持 努力做好本份

「劉老師非常欣賞你對待練習和比賽的態度,希望你贏得兩項九西區冠軍後,可以保持鬥志與爭勝心,在全港賽繼續向前衝, 努力突破自己⋯⋯」在江苡澄的書桌上,放上一張張由體育科教師送上的祝福卡,她說祝福卡的勉勵說話鼓勵她要盡力做好本份, 「這是老師向每一位田徑隊成員寫下的勉語,我很喜歡。」

另外,父母的支持也成就她不放棄任何一個作賽機會,「當我在賽場上落敗,父母定會安慰我不要灰心,其中我在去年首次出外參與羽毛球區際比賽時,因心情異常緊張導致難以發揮水準,結果首場已出局,後來父母安慰我,我事後調整心理,學習放鬆自己,不要怕輸,努力打好比賽。」

本學年,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推薦江苡澄成為屈臣氏傑出運動員,表揚她在運動上的多元發展,她說喜歡做運動,這也受同樣熱愛運動的父母影響,「媽媽平日晚上會陪我到緩跑徑練跑,我很期待每次與她一起練習,因為可以解悶;多做運動也令本身愛吃的我更健康。」

多元運動發展並沒有影響苡澄的學業, 她強調只要懂得分配時間,便能兼顧各方面。透過運動,她學習放鬆心情,多嘗試, 適應了比賽的節奏後,自然能夠消除緊張的心情。(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