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327_s

近日新聞中出現戰爭的消息, 殘酷的戰爭不但帶來巨大的破壞,更剝奪人的生存權和尊嚴。從新聞片段中看到城市裡的建築物被炸毀,導致死傷無數,也有很多人痛失家園、流離失所,使人心痛。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就是關於一個戰地孩子的故事。 


拉拉跟媽媽和弟弟一起住在柬埔寨的寧靜小村莊裡,兄弟每天帶著大牛到野外吃草, 他倆就躺在草地上談天,生活十分寫意。一天,村莊裡響起槍聲,天空中出現很多戰鬥機, 戰爭開始了。拉拉害怕得躲在媽媽的懷裡,只有嗅著媽媽衣服上淡淡的香氣,才能稍稍克服恐懼。戰爭一直持續,過了大概一年,村裡的壯丁都已被徵召上戰場,農地無人耕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困苦。戰場上更不時傳來親友不幸陣亡的消息。一群士兵到村莊裡,把只得八歲的拉拉徵召入伍,他從此變成了童兵,在營地裡和其他年紀相若的小士兵,按命令在地上挖洞,把一個又一個的地雷埋入地下,目的是讓經過的敵人觸發地雷,引發爆炸,導致死傷。小士兵們面對槍林彈雨,看見同伴被殺,每天都惶恐不堪。小小的童兵還要拿起槍向敵人開火。拉拉拿起了槍,手卻一直在顫抖,怎樣也無法扣下板機,他在驚惶中拋下手中的步槍,轉身逃走,豈料踩中了埋在地下的地雷,轟的一聲引發巨響,拉拉被拋到半空中,感覺身體好像輕盈地飄浮,腦裡閃現與弟弟追逐奔跑的情形、天空中的轟炸機擲下無數香甜的水果、火箭炮射出五彩繽紛的糖果,他還嗅到媽媽身上的芳香,心裡湧現一陣幸福的感覺。直到雨水打在拉拉的臉上,他才驚覺剛才的不過是一場夢,他的雙腿已無法活動了。他多麼希望戰爭只是一場夢。 


共讀指引

繪本從主角男孩拉拉的角度,描述戰爭的殘酷。年紀小小的拉拉被徵召為童兵,負責埋下地雷,甚至舉槍殺人。拉拉也許和小讀者的年紀相若,家長跟孩子共讀時,可向孩子解釋戰地兒童面對的慘況,讓孩子適度代入,增加同理心。家長也可與孩子延伸閱讀有關戰爭的新聞,讓孩子了解戰爭帶來的破壞及傷亡,同時也可嘗試探討引發戰爭的背後原因,建立孩子愛好和平的理念。衷心希望在幼小的心靈中,能播下和平正義的種子,明白戰爭的殘酷,成長以後也共同努力,避免無情的戰爭。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 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我認為在戰爭中,孩子是最無辜的。他們年紀小,本應還是被照顧,享受快樂的童年,在玩樂和學習中度過,卻因戰爭而被徵召成童兵,活在恐懼和痛苦中。即使不用當童兵,兒童在戰地也必須東躲西藏, 以求活命,還要不斷目睹死亡,想起也使人感覺恐怖。

在地下埋下地雷,其實是個很奇怪的想法。你怎能保證只有敵人踏在那片土地上引發爆炸呢?當兩軍作戰或在那片地上打架時,雙方也可能觸發地雷而被炸傷。我還知道二戰時遺留了很多地雷, 未被發現。柬埔寨便有很多兒童在野外玩耍時誤觸地雷,而導致傷殘甚至死亡,真的非常可怕。


《拉拉的夢》
作者: 徐菁亞
繪者: 大衛.路普騰
譯者: 周明玔
出版社: 聯經
ISBN : 9789570836226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