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327_s

(本報訊)甚麼是快樂?聖博德學校四年級學生林樂恩認為當得到媽媽稱讚時,她便會感到快樂。林樂恩本學年參加了「修身齊家,陶鑄好品格」聯校計劃,其中一節課提到何為快樂時, 她學習到原來不只物質能帶來快樂;幫助其他人時,她也會感到開心,並學習到以自身影響他人,把快樂傳給身邊人。

「修身齊家,陶鑄好品格」是一個培養學生良好品格的聯校計劃,由「和富社會企業」及「東亞教育服務」合辦,目的是透過為期三年的品格教育項目,向學生傳達美德及良好的價值觀,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學以致用,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三年計劃   培育學生

自去年10月的開學禮, 樂恩與其他活動的參加者, 會在首年參與14節課堂,包括十節導師與學生的小組課堂,以及四節親子同行工作坊。樂恩說, 工作坊中導師會與他們進行小遊戲,不同學校的學生也會根據座位分組,讓她在過程中嘗試與更多不同人合作。

這個為期三年的計劃,以正向心理學所提倡的「品格優勢」為框架,並配以聖經故事為藍本,向學生解釋當中良好的價值及品德,配以中國傳統文化及道德教育的觀點,讓學生更易理解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

參加者每年都有不同的實踐對象,首年是朋友及兄弟姊妹;第二年是各家庭成員;最後一年是社區。學生在每學年結束前,都要分組撰寫文章及製作短片,記述他在這學年如何實踐定下的目標。

樂恩家中有一妹妹,提到平日與妹妹的相處時說:「我會教妹妹做功課,並把全部玩具給她玩」,從中她提到分享的樂趣,呼應其中的課堂內容 —— 「施比受更有福」。

親子同行 生活中培養良好品格

除了學校,家長對子女的成長有莫大的影響,所以計劃也設計了四節家長與子女同行的活動,讓他們了解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及他們可以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子女良好品格。

每節課堂後,導師會與家長分享課堂內容,讓家長在家中跟進學生的表現,並於工作坊中分享成效。樂恩的媽媽分享參加這活動的原因時說:「小朋友的品德培育十分重要。」她認為學校一直致力於學生的品德培育,舉辦不同的活動,從樂恩與妹妹的相處中,她亦見到成效。

品格價值教育活動   在學生心中栽種品格種籽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主任徐婉明老師認為,學校一直著重學生的品德發展,除了以上活動外,每年都會舉辦不同品格價值教育活動,例如德育及公民教育分享、樹屋歷奇活動、黑暗中對話、農耕體驗活動等,從活動中讓學生學習彼此信任、關愛及支持等良好品格。

徐老師說,活動後經常會與學生進行反思,其中她提到學生參與乘風航活動 —— 跳海、乘坐救生艇、空中飛人等歷奇活動後,學生反映他們有更大勇氣, 同學們也學會互相支持;在黑暗中,學生經歷過在黑暗中活動後,也更加珍惜及感恩現在所擁有的,「透過實體活動,學習到不同品格」。

「除了學業,學生的品德培育同樣重要。」校長張作芳認為「修身齊家,陶鑄好品格」,讓學生學習品德的同時,亦有機會與其他學校的小朋友一起學習及合作。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張校長提到不少學生回校取功課時,都會向老師表示想念與感恩。她提到學校就是藉著不同的品格價值教育活動,「把品格的種籽栽種在學生心中。」(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