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320_s
一件美好的往事

在人生中會有很多美好的往事,令我最難以忘懷的是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媽媽和我一起努力的一次。

記得那次媽媽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校際朗誦比賽」,當時膽小的我沒有太大的信心,但是得到媽媽的鼓勵,我便鼓起勇氣參加比賽。

在比賽前一個月,我們就已經開始練習。媽媽教導我控制聲線、音調、快慢、動作及表情,看到媽媽認真的態度,我也不敢怠慢。媽媽更對我說:「只要認真和努力去做一件事,享受學習的過程,其實結果並不重要!」媽媽的一番話已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

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終於到了比賽的日子,我的心情難免有點緊張,手心都緊張得冒汗了。但是,媽媽温柔的鼓勵,使我信心大增。在等待出場的過程中,我看到其他參賽者的精采演出,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不經不覺間,已輪到我出場了。我深呼吸一口氣,滿有信心地站在台上, 回想起媽媽對我的教導,竟然連經常讀錯的發音,都能成功讀出,順利完成比賽。

很快五十位參賽者都全部出場了,宣布結果的時候到了。我當然希望自己能獲獎,但看到對手精湛的演出,我估計今次的獎項應該會跟我擦肩而過了。當評判宣布季軍、亞軍都不是我時,我頓時感到有點失落,心裡更自我安慰,心想:「下次再繼續努力吧!」這時,最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當評判宣布冠軍的時候,我竟然聽到了自己的名字,我不禁開心得手舞足蹈, 媽媽更高興得大叫起來。

最後,爸爸和媽媽為了嘉許我的努力,我們一家人晚上吃了一頓豐富的自助餐。我向爸媽承諾會繼續努力,享受每個學習過程。

往事是多麼的美好,到現在我還記得與媽媽一同努力的情景。

廖禹蕎   仁德天主教小學   五望 

老師評釋:文章緊扣主題,結構完整, 把美好的往事寫得具體、條理清晰,在敘事的過程中,也加入了心理描寫及不同的人物反應。此外,禹蕎的文筆細膩,寫得真摯動人,文章具感染力,讓讀者如同親身經歷這一件往事,體會這件事的美好。-- 張頴怡老師 


一位值得我學習的人 

方信喬是最值得我學習的人。他身形中等,眼睛炯炯有神,鼻子高高的,配上一個大盆口,樣子頗好看。

信喬是一位樂於助人的人。昨天下午, 他和我一起逛街時,看見一位年紀老邁的老婆婆不小心跌倒了,信喬不假思索就走上前扶起她,他說:「老婆婆,我扶你到公園的長椅上休息吧!」到了公園後,信喬從口袋裡拿出紙巾給婆婆,她感動得眼泛淚光,然後說:「謝謝你熱心地幫助我,你真是有愛心呢!」

方信喬不但是一位樂於助人的人,他還是一位好學的人。上星期二,常識科李老師介紹了關於波古路星的知識,當信喬不明白的時候,他立刻舉手發問,後來他還搜集了一些資料呢!大家都認為他有好奇心。

我明白到只要樂於助人,人與人的關係就會變得更加好。信喬對我學習做人處世有很大的影響。將來,我也要像他一樣,為別人做一個好榜樣。

林子喬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4D


那一天,我學懂了……

當我看到那個早已不再使用的鬧鐘時, 我想起了一件往事,依然令我歷歷在目呢! 

星期日的晚上,我和哥哥仍在沉迷於遊戲機之中。媽媽說:「已經十時半了,快點刷牙上床睡覺。」可是我怎樣也不肯睡覺,媽媽無奈地走進自己睡房,我就興高采烈地玩遊戲機。

不知不覺,時針已經指向十二,但我還是雀躍萬分地玩著遊戲,還自作聰明地說: 「我明天一定可以準時起床的。」

第二天,我起床時已經是八時半了!我馬上像火箭般衝到洗手間梳洗。我心想:這次糟糕了,遲到了!當我踏進課室的那瞬間, 有的同學恥笑著我,有的同學在竊竊私語, 有的同學在「欣賞」我喘氣不止的模樣, 我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呢! 

我真是悔不當初。我後悔沒有聽從媽媽的話早點上床睡覺,這次我學會了自律的重要性和務必聽從媽媽的話呢!

黃禮靖   天主教明德學校   4A

老師評釋:學生能運用一物(鬧鐘)貫穿全文的寫作技巧,結構嚴謹。以倒敍法記述看到鬧鐘後想起的往事,仔細敍述遲到的經過,抒發感受,感情真摯,帶出小學生要自律的道理。-- 蔡千才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