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313_s

(本報專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暫停面授課堂、防疫物資不足……疫情每日在變化,令不少人產生不同的負面情緒。你會怎樣令自己放鬆下來,使心情得以平復呢? 

「上網課時遇到不懂的題目,難以即時問老師,我會感到焦慮」;「最近經常留在家中,與家人見面時間增多,爭執多了。」華德學校四年級學生吳卓敏及五年級學生羅燊悠, 分享疫情下的感受時,皆認為生活中出現了不同的壓力及負面情緒。但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出現負面情緒時,會拿出畫紙、鉛筆、紙擦筆、水筆等工具繪畫禪繞畫,使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

視藝課加入禪繞畫課程   強健學生心理素質

華德學校自本學年起於四年級視藝課堂中,加入禪繞畫課程,藉此強健學生的心理素質,創造正能量的氛圍。

視藝科主席劉曉萌老師說,四年級課程會先介紹禪繞畫及繪畫工具,向學生講解禪繞畫的基本步驟,再讓學生在畫紙上繪畫禪繞圖案;下學年起則在五年級課程中加入禪繞畫教學,邀請學生把禪繞畫的基本圖案,重新組合成為一幅禪繞畫;並在再下一個學年,加入於六年級課程中,讓學生在繪畫時加入禪繞元素,豐富他們的創作。 

劉老師說,早年的高年級視藝課中,也曾與同學畫禪繞畫, 「但當時只著重創作手法」,但新課程不再只著重藝術美感,更是從心靈教育方面教導學生。另一位視藝科主席李靜欣補充,畫禪繞畫的工具簡單,通過重複又簡單的曲線、幾何圖形,便可組成圖案, 「即使畫畫不好的學生也可以順著靈感, 用一張紙一支筆畫下來,懂得欣賞自己。」

親子禪繞畫活動 

學生吳卓敏一直喜愛畫畫,她認為禪繞畫與水彩畫、廣告彩的不同,在於畫禪繞畫時心情特別舒暢及平靜。而在創作期間,禪繞畫亦給她自由發揮的空間,用簡單的線條便可以組成圖案。

學校在關注學生的同時,亦著重教師及家長的身心靈健康。學生羅燊悠便與媽媽早前參加學校舉辦的禪繞畫工作坊,雖然每人單獨創作一幅畫,但過程中她會與媽媽商討,彼此鼓勵與欣賞,增進親子關係。

早會靜觀   營造校園的正向氛圍

「疫情下有許多未知之數,學校希望透過活動,帶寧靜給學生,讓他們在寧靜中,找到自己和天主。」華德學校校長盧淑儀指出,該校近年的其中一個關注事項,是透過豐富的學習經歷,鞏固天主教核心價值的培育,建立正向樂觀的文化。

除了禪繞畫外,學校今學年早會時會與同學進行靜觀,由學生敲響磬,然後師生收拾心神一起祈禱。雖然學生最近在家上網課,學校仍安排師生在每天上學前,一起靜觀三分鐘及祈禱。「師生平日很少時間可以靜下來,透過影片中的聲音導航,聆聽四周小鳥、汽車的聲音,慢慢放鬆自己。」盧校長指,學校希望學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這些方法,舒緩日常壓力。

在疫情以前,學校每年都會在文化中心或在校內舉行藝術展覽,展出學生作品;去年亦改以網上形式進行,培養學生的自信心的同時,亦讓他們懂得欣賞他人的作品。在網課期間,學校繼續與學生上音樂、體育的網上課;老師亦會發放網上展覽的資訊,讓學生在家也能參與不同活動,在抗疫期間,也能輕鬆減壓。(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