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20306_s
白先生

白先生有個得罪過許多人的習慣,就是對身邊的人人事事提出各種苦口婆心的意見。這樣的舉動本來是出於好意的,但往往不得人喜歡,白先生甚至因此招來不少禍。

就在昨天,白先生苦口婆心的建議鄰居女兒要選某某學校才好,本來也是為了鄰居好的,卻被鄰居討厭起來了,原因是鄰居深知自己女兒根本沒有如此資質進入某某學校。鄰居當然也知道某某學校對升學、品格培育、學術發展,甚麼甚麼都好,用不著白先生說。就這樣,鄰居感覺白先生在藉此嘲笑自己育兒無道,害女兒沒有機會進入某某學校,便討厭起白先生了。

白先生在那天本約了人,與鄰居談了將近整個小時後,便準備遲到了。白先生立刻跑到樓下的巴士站,上了巴士,找了前排的位置坐下,鄰座的青年正聽著重金屬樂,白先生隱約從耳機聽到,他對於這種新穎音樂很是嗤之以鼻,便向青年提議聽鄉村搖滾樂,青年沒有理會他,他也不顧青年有沒有聽著,便繼續說起搖滾樂的歷史、一大堆樂隊名稱、某和弦的優美之處,青年對此毫無興趣,便請他停了。幸好,白先生也準備下車了,才沒有太尷尬。況且,這樣的勸阻,白先生早已習慣了。

下了車後,白先生到了某所咖啡廳,走到窗邊的椅子。椅子上坐著一個中年男人,應該是白先生的同事,似乎不太情願的等著他。白先生坐下後,先是說了一番有關窗外陽光太猛之類的話,同事不耐煩的等著他把話說完,白先生終於拿出文件,開始討論公事,那已是十分鐘後的事了。討論的過程相信大家也想像得到:白先生也是像剛才一樣提出諸多意見,以致同事終於按捺不住,板起面來,痛罵了白先生一頓。

說到這,大家大概會認為白先生的行為十分無稽,或者同情起他可憐的遭遇來。儘管白先生的故事是誇大了的,但這樣類似的例子在現實中,其實正不斷發生著。問題的起因之一,是我們無法掌控好每一句話的重量,無論是帶有任何感情, 包含任何內容的話,也應該深思熟慮後才說出來。俗話說的「三思而後行」,其實也包括說話在內,人們往往忽視一句話的重量,因而不自覺的惹起他人的厭惡,或是傷害到他人,「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不也正是如此嗎? 

因此,為了避免鬧出白先生這樣的悲劇,我們還是謹慎說話為妙。

楊光耀   喇沙書院   2F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